世界的盡頭建水壩 智利人:NO!

戴定國 |2011.06.05
658觀看次
字級

智利的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有「世界的盡頭」之稱,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世界最壯麗、規模最大的自然風景區之一。據說《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書中,他所來自的 B612 行星景觀,就是巴塔哥尼亞高原;小王子用來煮飯的火山,和南巴塔哥尼亞的山脊長得一模一樣。

如今這個多峽灣和溪谷之地,智利政府將興建五座水壩,連接最狂放的貝克河(Baker river)和巴斯夸河(Pascua river),預計可提供二十七億瓦的電力。智利政府視為解決貧窮和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但根據民調,超過六成民眾反對興建水壩。

水壩計畫通過後,五月中旬,在巴塔哥尼亞的科億艾克市,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數十人被逮捕。環保團體「巴塔哥尼亞無水壩」(Patagonia Without Dams)表示,水壩會淹沒五千九百公頃的稀有森林生態系統、河谷和農地,破壞瀑布激流景觀,犧牲觀光產業,也會淹沒瀕臨絕種的馬駝鹿(Huemul deer)棲息地,而馬駝鹿是智利的國家象徵。

一五一九年,西班牙探險家麥哲倫在此登陸,船員在岸上發現一些巨大腳印。出身葡萄牙騎士家庭的麥哲倫,以騎士名字Patagon(十六世紀時一部著名騎士小說的主角)命名,而「Patagon」西班牙語含義是指「大腳的人」。

這裡地質基礎非常古老,近三千萬年來,歷經地殼變動、斷層作用,冰川覆蓋,因此常見雪峰與湖泊映照,冰川與密林交錯。

巴塔哥尼亞南北長二千公里,就是美洲的大腳,延伸在南美洲的最南端。南方接壤南極洲的冷漠冰層,北方則是草高馬肥、牛仔奔飛的帕潘斯草原。巴塔哥尼亞藏在其間,廣袤而人煙稀少,是偏僻的代名詞:「finis terrae」(西班牙語),意思是「世界的盡頭」。

智利擁有豐富礦藏,隨著工業發展及國民生活水準提升,電力需求快速增加,以目前發展速度,供電必須在十五年內增加兩到三倍,才可以滿足接下來的十五年所需。而智利發電所用的煤,九成七仰賴進口,水力發電依然是主要電力來源,但枯水期的時候,水庫蓄水不足,威脅發電的穩定性。

智利目前已核准興建三座火力發電廠,其中包括拉丁美洲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政府表示,相較於石油或煤炭發電,興建水壩可提供便宜又乾淨的電力。而巴塔哥尼亞高原幾乎終年降雨,加上冰河的高度落差,創造了最有力的發電條件。興建五座水壩,對智利的發展至關重要。

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來提升發電量?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 Group)表示:「許多報告指出,智利若研發非傳統的可再生能源,加上改善能源效率,便可獲得所需電量,社會和經濟成本少於興建水壩。」

智利國家能源委員會指責反對興建水壩者,「智利仍是貧國家,我們需要能源,需要發展自己的電力來源。富裕國家會說:『你看他們竟然破壞未開發的原始地區』,但我覺得他們這樣的表現是非常自私的。」

但是在一塊珍貴的處女地上開路建壩,勢必會對原始環境造成破壞,環保人士期期以為不可。在首都聖地牙哥,生態保育人士幾乎天天遊行示威,持續到五月底,民眾丟石頭,鎮暴警察用噴水槍及催淚瓦斯,場面相當火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