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公投意義 全球民主衰退

戴定國 |2016.10.09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匈牙利總理奧班發動的反歐盟移民配額公投,儘管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的選民投下贊成票,但投票率僅百分之四十四,未達過半的有效門檻。但奧班說,公投結果是匈牙利的勝利,歐盟不能強迫匈牙利接納難民。

奧班強調公投是傳達訊息給所有歐洲人民,呼籲努力讓歐盟恢復理智,否則歐盟將分崩離析。

近年各國選舉,都有投票率偏低現象。勝選的政黨是「少數政府」,被認為代表性、正當性不足。選民何不投票,從最近的西班牙約三百天「無政府」狀態,回溯比利時創紀錄的五百四十一天「無政府」,都令人反思。

爛蘋果中挑一個,已成民主常態。放眼全球,不是政治自由程度降低,就是民主被削弱。智庫「自由之家」發佈各國民主狀況,過去十年,全球政治自由一直在衰退中。

民主的困境甚至已蔓延到美國這個「自由世界的領袖之國」。教宗受訪談美國大選,建議在兩個不完美的候選人間「研思,禱告,投票」。他說,美國這個國家或許已變得太政治化,以至於沒剩多少政治文化。

政治分析家認為,不尊重民主價值觀的獨裁者,如俄羅斯總統普亭和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以及愛講「垃圾話」的川普和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證實了一個總體印象:世界各地民眾終於受夠了腐敗、審查、不公正和政治暴力。

匈牙利過半選民不出來投票,可能是不信任政府、甚至歐盟。歐盟執委會前年首度發布二十八個成員國貪腐報告,估計每年貪腐耗費約一千兩百億歐元,相當於歐盟經濟產值的百分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