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漂白? 哥國公投否決停戰

戴定國 |2016.10.09
1169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哥倫比亞內戰五十二年,政府與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達成和平協議,公投卻遭否決,百分之五十點二反對協議,百分之四十九點八贊成。內戰是否再啟猶未可知,但和平進程陷入混亂。

投票前民調,幾乎一面倒贊成通過。但公投投票率不到四成,可能是選民因必然過關,輕忽而不去投票。也可能是雖有態度,卻對民主投票已無熱情。甚至可能是因民眾對和平協議抱持懷疑態度。

FARC最近不斷重塑形象,為重返政壇做準備。根據協議,FARC將獲得至少十個國會保障席次,直至二○二六年。對FARC這樣一個「漂白」的黑幫一般的叛軍組織,人民仍然不放心。

對許多哥國人民而言,否決和平協議不只攸關停火,還攸關哥國的政治與司法健全,有民眾表示雖要和平,但不是對游擊隊屈服的和平。FARC長年綁架、爆炸攻擊與掠奪土地,選民懷有難以化解的敵意。不過,反對與贊成票差距不到六萬票,也顯現民眾的矛盾。

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北愛爾蘭曾長期「內戰」,要求脫離英國,直到一九九八年簽訂北愛和平協議。主導暴力活動的新芬黨參加選舉,二○○七年與其他三黨組成聯合政府。

二○一一年,西班牙巴斯克分裂組織「埃塔」宣佈永久放棄武裝鬥爭,與西班牙和法國和平對話。在埃塔長達半世紀的武裝鬥爭中,暗殺、綁架和爆炸,被西班牙、法國、歐盟和美國列為恐怖組織。

和平並未立即到來,埃塔獨立意識仍在。二○一三年,埃塔囚犯宣佈願意承認西班牙監獄系統的合法性,還意識到過去數十年恐怖活動所造成的各種損害。

「黑幫」漂白,新芬黨做到了,也加入政府。埃塔猶未可知。FARC則宣稱,不願與政府重新開戰,將繼續尋求和平解決方案,「渴望和平的哥倫比亞人民,可以寄希望於我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