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無不貪 俄羅斯剩一個傻子

戴定國 |2016.10.16
1629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二○一一年前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反貪時,說狠話:「很想處死這些貪腐官員」。但媒體報導,聯邦保護局為他的保鑣採購德國豪華浴缸,花費六千五百英鎊(約台幣三十萬),相當於一般民眾年薪。這個浴缸未必豪華,因政府採購都須在政府網站公開,許多商品定價被抬高,以便拿回扣。

俄羅斯反貪機構「清潔之手」日前公布報告,黑市買官最受歡迎的是交通警察,價格一百五十二萬盧布(約台幣達一百五十九萬元)。檢察官助理職位也可買,初級助理六千五百英鎊(約台幣三百二十三萬元)。雖然賄賂金額年年上升,但很快就能「回收成本」。

唐吉軻德大獎 頒給愚夫

俄羅斯一部電影原片名為傻子(俄文Durak,英文The Fool),中文譯為《驚爆危樓》或《危樓愚夫》。故事發生在一棟大樓,因基底位移即將倒塌,住戶八百二十人隨時可能埋在土礫中。水電技工季馬挺身而出,卻面對政府無可救藥的貪腐,孤掌難鳴的他最終被踐踏。

這部尤里貝科夫導演的電影,獲俄羅斯文化部贊助。二○一四年盧卡諾影展,獲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唐吉軻德特別獎和最佳男主角等四項大獎。二○一五年俄羅斯尼卡獎,獲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劇本等多項大獎。

季馬直闖市長的生日派對,報告危樓將倒。場景宛如「朱門酒肉臭」,半醺的官員固然關心,卻相互斥責貪污,擔心牢獄之災。「你以前管過老百姓嗎?八百人死你才管,一個一個死你就不管。從預算撈錢時,你想過嗎?」

他們開始逆向思考。警察局長說,這棟大樓的住戶幾乎個個有前科,打架鬧事吸毒,「社會沒有工作,工資微薄,年輕人個個吸毒,那些病了、老了的都還不如死了好。」

危樓隱喻俄國 根基動搖

「要是我完了,你們也跑不了。」直市長又罵又嘆:「你要麼活得像個人,要麼活得像個畜生。你讓所有人過好日子,自己(政府官員)就沒好日子過,大家都變成要飯的,這樣好嗎?」

這部電影將危樓隱喻搖搖欲墜的俄羅斯,官員貪汙包庇,互相包庇,社會冷漠早已掩蓋良心,當一個人挺身而出,卻被當成笑話。

官員自我安慰說:「這賤命能做什麼,沒愛,也沒快樂,不懂如何生活,人們只顧享樂,根本不知道『苦』是什麼滋味!」

市長以極端手法,處決消防局長和工務主管,殺人滅口。季馬則因工務主管代為求情,逃過一死。

季馬本來帶著妻女,準備逃離這個城市。又良心不安,回到危樓疏散居民。夜裡寒雪,居民等了一下,見危樓未倒,對季馬飽以拳頭,孤身倒在雪地。正如季馬父親說的:「這裡不會有變化了。永遠不會。」

二○一三年,總統普亭簽署法令,要求公務員關閉海外帳戶,出售海外資產,否則撤職。貪官把贓款藏在海外帳戶,是各國常見守法,企業逃漏稅也是這般。

二○一四年歐盟首度發布會員國反貪報告,二十八個成員國預估每年損失超過一千兩百億歐元(約台幣四點八兆)。十二分之一的歐洲人在過去一年,有經歷或見證貪腐的經驗。

歐盟貪腐報告 希臘最糟

被認為貪腐最嚴重的是國家希臘,高達百分之九十九的受訪者如此認為,其次是義大利,高達百分之九十七,西班牙、立陶宛、捷克也有百分之九十五;只有北歐很少見貪汙問題,丹麥獲七成五受訪者肯定最高,芬蘭也有六成四肯定。

四成的歐盟公司認為,貪腐是在歐盟做生意的障礙。八成一歐洲人認為,政商關係太緊密,是貪腐嚴重的主因;還有六成七歐洲人認為,貪腐是該國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世界銀行和世界經濟論壇二○一二年估計,貪腐成本每年都超過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五,約二點六兆美元,每年賄賂金額超過一兆美元。俄羅斯無官不貪,只剩一個傻子,是電影《危樓愚夫》最大的諷刺,但貪腐也是很多國家官場文化的一部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