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3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8 不做欲望的奴隸 3-2 為參加供僧法會海外信眾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9.16
1648觀看次
字級
「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是智慧」,錢不用都不是你的,用了才是你的。圖/人間社記者妙祐
「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是智慧」,錢不用都不是你的,用了才是你的。圖/人間社記者妙祐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8

不做欲望的奴隸 3-2

為參加供僧法會海外信眾開示
時間:2006年8月13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

也要感謝家師給我的教訓。十多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看我窮到連一封信都寄不出去,拿起茶杯邊喝茶邊說:「我知道你沒有錢,其實我喝茶的茶葉錢省下來給你用,就用不完了,但我就是不給你。什麼道理?現在你一定不知道,不過將來就會懂了。」很慚愧,我當時聽了很不高興,甚至起了反抗的心理:「哼!說什麼漂亮的話,不給就不給,我根本就不要!」不過現在真的很感謝恩師,他這樣說是有道理的,他養成了我不買的習慣,即使看到再好的東西,我也不想要。
後來,我有了買書的習慣,買書很好,但不只是一個人看,我要給大家看;建寺廟也很好,但不是一個人擁有,要給大家住;辦大學也很好,大家一起來讀書。
我發覺「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是智慧」,錢不用都不是你的,用了才是你的。佛光山沒有守衛,所以自己的東西要保管好。例如大雄寶殿就是二十四小時不上鎖的,為什麼?即使小偷進去也偷不到東西,只有佛祖、大磬、木魚在裡頭,而那是搬不動的。有一次到印度,慈惠法師看到一對很漂亮的燈籠,想要買回來放在大雄寶殿,我跟他說不好,太漂亮的東西會讓別人動心。
不要錢的習慣養成之後,如果有人拿錢給我,沒有幾分鐘我就轉手給別人。對於這個習慣,是好?是不好?我也不知道。總之,我很驕傲地告訴各位,我星雲一輩子是不貪財、不要錢的,這是我可以為自己下定論的。
第二、情愛:對於男女情愛,我有什麼看法呢?人是從愛而生,如果父母沒有愛,怎麼會生我呢?人又稱作「有情眾生」,情愛的念頭是很強的,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我從小就有愛心,愛父母、愛外祖母、愛兄弟姊妹、愛家人,尤其對外祖母的愛已經有了留戀、執著;可以離開母親,但是就是喜歡跟外祖母在一起。外祖母是一個有德的人,我出家也是受到他拜佛的影響。
出了家以後,慢慢地內心有了佛法,感覺到有了代替品,沒有汽水喝沒關係,有冰水喝就好;沒有巧克力吃沒關係,花生糖也可以吃;沒有乾飯吃沒關係,吃稀飯也很好。因此,執著的愛就用佛法的愛,所謂「禪悅法喜」來代替了。
不過出家人也很可憐,和社會上的人太過接近,就會被人批評。年輕時,佛教界長老也為此批評我們,認為我們這班年輕僧人好攀緣,甚至被佛門裡的同事看不起。不過,我沒有攀緣。各位,要我到你們家裡去,不是不能,恐怕不太容易。像我在台灣住了將近六十年,屈指一算,到過六十戶人家嗎?恐怕沒有;六家?差不多,或者再多一點。
除非有人患了重病或者遇上重大問題,一心一意希望我去看他一下,不然我不會輕易去打擾人家的,更何況信徒、功德主對佛教有貢獻,他要我去,我能夠拒絕嗎?我是有情眾生,仍然有這樣的愛心。
愛心很好,但是要把愛心淨化為慈悲,把愛心昇華為布施。家庭生活裡,有父母、兄弟姊妹、夫妻之間倫理的愛,甚至只要是正當、正派的愛,都是佛教所允許的。不過,愛可以淨化、可以昇華,最高的境界是以佛法來代替愛,如此,生活就更能自在、安樂、舒暢、解脫了。
第三、好名:至於「名」,過去哪個人講我不好,我會生氣,也會耿耿於懷,不過二十幾歲以後,對於別人的批評、毀謗,也不大計較了。到了四十歲,建設佛光山的時候,有人批評我哪裡不好、哪裡不對,就更不介意了。為什麼?好人批評我不好,我確實應該檢討;壞人批評我不好,可能不是我不好。到了今天,敢跟各位說,假如有人說我不好,我覺得那是我做人太好,他才要說我不好;我對自己有信心,我會自己檢討,我能自我了解。我有什麼不好呢?我又沒有討你便宜,又沒有沾你的光,也沒有傷害你!
昨天有個徒眾說我在桃園有一位同學,我一聽到那個名字,立刻就回想起來了。徒眾告訴我,他現在過得很辛苦,我說:「唉!這都是有因有果的啊!」這個同學對我不好,欺負我,但是也沒有關係,當時大家年紀都還小。後來我們一起到了台灣,他很聰明,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出家人供養一多,就容易出問題。
有少數徒眾,信徒給他的供養太多,他就自以為了不起,不喜歡佛光山了。「這個信徒供養我,我可以買一棟房子。」「這個信徒對我很好,我可以接受他的供養。」很自由、很偉大,最後就溜單、還俗了。所以道不精,好比天人,福報享完就墮落了;在佛教裡,福報用盡就墮到紅塵了,最後都是弄得自己苦不堪言。
釋迦牟尼佛很了不起,當初他出城門去學道,他的父王淨飯王派了許多人追他回宮,他就說:「無常火正在燃燒這棟房子,我已經從裡頭跑出來,你再叫我進去,這怎麼行?已經吐出來的東西(五欲),你叫我再把它吃進去,這不行啊!」因為這樣,所以才有了釋迦牟尼佛。
在我年輕時,有人要我做他的乾兒子,有人要我做他的女婿……但是我不能因為你喜歡我,我就跟著你。信仰是何價?出家是何價啊?因此,價值觀念裡雖然有「名」、要「名」,但是這個「名」,是為佛教要名,是為佛教爭取榮譽,個人還要什麼名呢?「名」是要創造、要創新、要幫助人、要利益人的。
今天下午國民黨馬英九主席來山,他稱讚我「智、仁、勇」,其實我哪能達到這個標準,不過人家既然稱讚,心裡也只有想,慚愧!我應該更努力,以達到這個目標。
要名,當要大眾的名;要名,當要天下的名;要名,當要和合共有的名。個人沒有什麼,世間無常,虛名很假。就是儒家講的立德、立功、立言,可以令人有名,但是,現在的社會變成這樣,都快沒有社會領袖了,還談哪一個人最有名、哪一個人最好呢!也就是說,這個「名」,是為團體要名,是光宗耀祖的名;當然,也要重視修身立世、給人好感,但不要在這上面太過計較、執著。
我常常跟徒眾說,《人間福報》不准再刊登我的照片。為什麼?我不好意思看;報紙刊我的照片,寫我做了什麼,我感到很慚愧。就是電視台播放,我也不敢看、不敢聽,雖然我是出家人中最早在電視台弘法的,也遊走三台,講了不少佛法。可是到了今天,我沒想過要看自己的錄影帶。
剛上電視弘法時,大概三、四十年前,也曾想偷偷看一下自己,究竟講得怎麼樣,但是也不得機會偷偷看,因為一直有很多人在旁邊,後來也就不看了,看了反而不舒服。可以說我是不要這許多虛名的,不過今天佛教能有發展,能為大家所信仰,能讓大家在人間佛教裡得到一些自在、安樂,我是感到很欣慰、很高興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