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44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8 不做欲望的奴隸 3-3 為參加供僧法會海外信眾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9.17
2128觀看次
字級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人總要有一點修行,做一點更有意義的事情。圖/人間社提供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8

不做欲望的奴隸 3-3

為參加供僧法會海外信眾開示
時間:2006年8月13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

第四、好吃:我今年八十歲,患糖尿病已經四十多年了,糖尿病患者容易沒有力氣,好吃、好喝水、好上廁所,最初我覺得怎麼老是想要上廁所、老是要喝水、肚子很快餓,但是後來我有一個習慣,即使從高雄坐火車到宜蘭,十個小時,也是一坐不起,甚至連坐在對面的客人也來勸我:「法師,火車裡有廁所。」他以為我不敢去,其實是我不要去。為什麼?這也是一種訓練。
糖尿病人能活四、五十年以上的,恐怕很少,因為它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比如心臟病、高血壓……這個病之所以能有良好的控制,我想主要是我不好吃、忌口,再好的東西給我,我一點也沒有想吃的念頭,吃飽就好了。所以,過堂的飲食最好,清淡、糖分不高,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即使沒有患糖尿病,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吃出病來的也很多,像過去SARS流行,就是因為吃果子貍而受到感染。還有,不能吃太飽,吃太多對健康也不好。現在社會流行健康食品,我們在南華大學也開了自然醫學研究所,作自然醫療的相關研究。大家在飲食上要多注意,才能與病為友。
第五、睡眠:我一生感到很福氣的就是容易入眠。為什麼呢?躺在床上,要我三分鐘內不睡著,很辛苦,乾脆就爬起來看看書或寫寫文章,等到想睡的時候再回去睡。我也訓練自己在頭還沒碰到枕頭前就睡著,有時聽到鐘聲「噹」一聲,但是第二聲就聽不到,睡著了。又,坐車到台北,一上車我就能睡著,有時候徒眾體諒我平時忙碌不已,為了讓我在車上睡覺,還會故意繞遠路。這麼快入睡,讓我討了好多便宜,沒有造成時間的浪費。
不知各位有沒有失眠的情況?失眠很痛苦。過去我教人念誦「七音佛號」,如同安眠曲一樣,小聲地念,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或者觀想光明,乃至看難以理解的書,看到厭倦,自然就會想睡。或者用手摸摸眉毛、摸摸眼皮,當然,不能太用力,要輕一點,就好像遇上蒼蠅,拿張紙來搔癢,搔到最後,感到無奈就睡著了。 
如果是妄想多而睡不著,可以想些困難的問題,最後不得辦法解決,就想睡覺算了。甚至有人數數字,但是不要從「一」開始數,要倒著數,倒著數比較麻煩,數錯了得再來,一再重來,覺得無聊,也就睡著了。人體力消耗多了,自然會感到疲倦,想要睡覺。適當的睡眠也是精進,有了睡眠才有力氣做事;該睡的時候要睡,該做事的時候就做事。
我訓練自己坐著能睡,站著也能睡。不怕你們笑,告訴大家一個祕密,過去早晚課主法,唱〈爐香讚〉,三稱「香雲蓋菩薩摩訶薩」的「香」字要拜下去,因為距離「摩」字站起來的時間很長,所以我就利用這個時間睡,睡慣了,好奇怪!每每到了「摩」字就知道該起來了。
有一次,大仙寺找我去打佛七,他們每天早上三點鐘就起床,而我是主七,不能不領導大家精進念佛,實際上我在佛光山忙得不得了,現在早上三點鐘就要起床做早課,真慚愧!實在是睡眠不夠。
不過,既然答應主七,就要承擔。有一回他們拿錄音帶給我聽,我一聽,糟糕,這是我睡覺的時候念的耶!因為念慣了,所以就邊念佛邊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一卷錄音帶不能流傳!不過卻有人說聽不出來是睡覺時念的,反說好聽。
我這一生缺點很多,但是有的缺點卻幫助了我,比方家裡貧窮,讓我想出家,因為出家就有機會念書。又如五音不全,我雖不會念經、不會唱誦,但是我會講經。我不會寫字,因為家裡窮,連練字的筆、紙都沒有,但是現在我也寫字跟人家結緣,感念信徒對佛教的發心。
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寫字的呢?過去在宜蘭雷音寺,每年都會打佛七,因為老舊的房子看上去很簡陋,但是又沒錢買布來莊嚴壇場;於是我就用紅紙寫標語,一年寫一次,連續寫了二十六年,每一次大概都要寫上一天,為什麼?因為很難看。但是沒有辦法,那時候台灣少有字寫得好的人,我不寫又能怎麼辦?
隔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大約二十年前,當時我人在台北普門寺,道場大概有六百人在拜《梁皇寶懺》,也正逢創辦西來大學期間,有一個信徒跑到辦公室找我,他說:「師父,聽說你在美國辦西來大學,我要捐十萬塊。」捐這麼多錢,如何感謝他呢?於是我就寫字送給他。
他很高興,拿著我的字到佛堂裡宣傳,緊接著許多個信徒統統都來找我了,「我要捐十萬塊、我要捐十萬塊……」聲音此起彼落。第二天,他們又找了好多人來,所以那幾天,我天天都在寫字。告訴大家,你們不要看我的字,我的字寫得不好,你們要看我的心,我的心是感恩的、是善良的、是慈悲的,我的心比字好。
有句重要的話沒跟你們說。佛光山開山四十年,我今年八十歲,向各位報告,今年以後,我什麼都不做了!「人生三百歲」,我平時做事講求效率,一個人當五個人用,現在應該已經超過三百歲了。
我人生無憾!八十歲,已經跟佛陀一樣年紀了,接下來的人生就是多賺的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人總要有一點修行,做一點更有意義的事情。不過,後來徒眾要我延長一年,這一年只到佛光山各別分院走動,不接受外面大學講演、社會各界的邀請。說到南島、北島佛光山的開光,明年還是可以去!
各位還記得嗎?過去我曾說過,十個人以上到飛機場迎接我,這個地方我至少一年不再去;又獻花迎接,兩年不去;再掛紅布條,三年不去;若是到餐館裡吃飯,四年不去;如果菜一道一道地出,五年不去。不過現在已經八十歲,不再到處走動,這些問題也不容易再發生了。
我後年做什麼呢?我也有自己的規畫。現在中國大陸准許我復興祖庭,目前已有許多大陸出家弟子在那裡協助工程,明年春暖花開,初步工程就可以完成了。明年以後,我在佛光山住半年,在祖庭大覺寺住半年,各位信徒若想要和我見面,可以,但是要在我約定的時間之內,頂多是一個星期之間;我不能天天做知客師,跟大家會客。你們事先跟我約好哪一天、什麼時候、多少人來,只要我在世間上的一天,我都願意撥出一個時間和大家見面,但是如果你們要求太多,叫我今天到歐洲、明天到澳洲、後天到非洲,這是不可能的。不過南島、北島佛光山的完成,這是有因緣的,我會去。
位在江蘇宜興的祖庭,風光明媚,有一千畝土地,緊臨在水庫旁,將來大家如果到這裡尋根禮祖,和在佛光山一樣,有吃、有住、有玩。大家可以住上幾天,倘若我沒有見你們,不要緊,慢慢等,總會見到的。祈求佛祖保佑你們平安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