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6 禪淨密三修要修什麼

星雲大師 |2020.08.07
2418觀看次
字級
2001.02.10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萬人禪淨密三修獻燈法會」壇場灑淨。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的「2013年禪淨密三修法會」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3月11日遠從美、韓、香港、菲律賓等地區來的法師、信眾,與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離島金門、澎湖等地民眾,3萬人共襄盛舉。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6

禪淨密三修要修什麼

萬人禪淨密三修獻燈法會
時間:2001年2月10日
地點:佛光山普門中學活動中心


中華總會的總會長吳伯雄居士、副總會長陳順章居士、各位督導、會長、各位佛光人,大家午安,阿彌陀佛!
過去有人說,我們佛教徒沒有讀書的習慣;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我們佛教徒不但讀書,甚至看報、求知識,大家非常精進。
過去有人說,佛教徒沒有寧靜的習慣,到了哪裡都吵吵鬧鬧,講話都聽不清楚;但是現在的佛教徒,當講則講,不當講則不講,大家也有喜愛寧靜的習慣。
過去有人說,佛教徒像一盤散沙,做什麼事都喜歡一個人,沒有團隊精神,不喜歡團隊的集會;現在的佛教徒不一樣,都喜歡參加活動,參加團隊的集會。
過去有人說,過去的佛教徒都喜歡注意個人的利益,而向佛祖祈求;但現在的佛教徒不一樣了,不一定重視個人,而重視團體的利益。
過去和現在的佛教徒為什麼有這樣的差距呢?因為有佛光會,有佛光會能把佛教的信仰層次提高。
今天是我們南區禪淨密三修法會,有四點意見,貢獻給各位參考:
第一、我們求佛力的感應,更要求內心的體驗:常謂「求人難」,其實求佛、菩薩、神明一樣很難。如果求自己就比較容易,所以我們求佛的加被,給我們一切感應,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心要有慈悲、禪悅、般若智慧,在這個裡面的體會非常重要。
前一個禮拜,農曆正月初九,世俗上說「拜天公」,在佛教講就是「供佛齋天」,要求財神爺發財。我就問求財神爺給我們發財的信徒們:「財神是男還是女的呢?」若不認識財神,當財神爺從你面前擦身而過,你怎麼會認識呢?你說財神是男是女?在佛教經典裡面說,財神是一個美麗的女性,就是「大功德天」;「美」好像財富一樣,人人都喜愛的。
而中國俗稱「財神爺」,既然有個「爺」,怎麼可以是女的呢?應該也是男的。男的財神爺就是佛教所謂的「帝釋天」、「忉利天」。
不論財神爺是男是女,所謂「求人難」,求財神爺也一樣難。但我現在告訴大家,有一個財神爺,每個人求他都不難,那是誰呢?就是自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財神爺,求自己一點都不困難。你們大家不但自己求自己的財富,也要將財富施予他人。比方說,因為你們這些財神爺布施了一點錢財給佛光山、佛光會,帶動了萬千的人朝拜建築輝煌的佛光山,甚至佛光會將佛法帶到世界上,讓各個國家的人士信仰,你們財神爺不是功德無量嗎?
你說我們是財神,我們的財富在哪裡?在我們頭腦裡,只要我們開展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就是我們的財富。
我們的財富在我們的雙手,雙手萬能,只要我們勤勞,我的手就為我們帶來財富。我的眼睛看人很慈悲,我的雙耳常注意諦聽,我的嘴巴說好話,眼耳鼻舌就會帶來財富。我的心只要有正見、正念、正定、正般若,心一正,就有道德、人格,財富就隨之而來了。
各位佛光人,你們今天來參加三修法會,求佛力的加被,更求自己發揮財神爺的力量,做一個大福報者。
第二、我們求自己的平安,更要求社會大眾的幸福:假如社會動亂,大家不安定,一個人住在家裡會平安嗎?所以我們一定要求社會大眾的平安,我個人就會平安了。
心中要有社會的眾生、大眾,心才會擴大;心一擴大,才會有內容。等於房子大了就會有很多人;你心胸一擴大,不但財富,智慧都跟隨而來了。
第三、我們求大眾的富貴,更要求內心的財富:求人不如求己,再多的富貴、田地、房屋,內心智慧、知識不夠,是不會運用。
外面的富貴都有人嫉妒強取,但內心的富貴是人家搶不去的。內心的富貴是什麼呢?就是佛法,人人內心若有佛法,就如常言的:「有佛法就有辦法。」
有佛法是什麼呢?比方說有慈悲心,慈悲就是佛法;有忍耐力,忍耐力就是佛法;你有因果的觀念,因果就是佛法;你有結緣的習慣,結緣就是佛法。所以有這許多的佛法,當然人生就有辦法。
第四、我們求佛菩薩加持健康長壽,更要求慧命的成長:假如現在六十歲,要增加到八十歲,八十歲就夠了嗎?八十歲後要求到一百歲,甚至再增加二十年,一百二十歲很快也過去了。所以想要求長壽,就要求無量壽,像阿彌陀佛一樣,求到不死的生命,那才是最重要的。
你們會說:「世間上真有無量壽、有不死的人嗎?」當然有,是誰呢?就是大家剛剛念佛的人,能夠在這裡一聲佛號,就能夠體會生生世世、生命的無限,所以無量壽是誰?就是我們大家。
今天的三修法會,我們要修出內心的體驗,修出我和社會大眾的平安,修出每一個人心中的富貴財神,大家都能修到無量壽,祝福大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