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8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 第二講⑥

星雲大師 |2020.08.08
2294觀看次
字級
三、第七識的內涵與修行 第七識又稱「末那識」。末那,是印度話,翻譯成中國話就是「意」,有「思量」的意思。 第七識就像郵差、傳真機,也像國家的老臣、家裡的老僕人,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執著前六識所做的一切,要毫不糊塗的送交給第八識。 圖╱田旭桐

文/星雲大師

三、第七識的內涵與修行

第七識又稱「末那識」。末那,是印度話,翻譯成中國話就是「意」,有「思量」的意思。

第七識就像郵差、傳真機,也像國家的老臣、家裡的老僕人,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執著前六識所做的一切,要毫不糊塗的送交給第八識。

過去有一位婦人,特別請了一尊白瓷觀音到寺裡開光,以求感應。但是當裊裊香煙燃起,香煙總是飄到旁邊的菩薩身上。自私的婦人看了,心裡一急,就拿了一個環香掛在白瓷觀音的鼻子下,這樣一來,就只有自己的菩薩享用得到。沒有多久,白瓷觀音成了黑鼻子觀音。

造成婦人自私的源頭就是第七識的作用,第七識執著「我」是唯一最好的,並以我為出發點,追求一切對我有利的物質和精神滿足。所以婦人才會執著供佛的香要飄到「我的菩薩」身上,沒想到卻弄巧成拙,漂亮的白瓷觀音變成難看的黑鼻觀音。

在《中阿含經》裡,一位弟子請佛陀用一句話來概括佛陀的教法,佛陀回答:「一切都不可執著。」經中也提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執著,實在是導致我們生死輪轉的罪魁禍首。

有一個驍勇善戰的將軍,平日很喜歡收藏古董。一天,他在家中把玩最心愛的一個瓷杯時,不小心手一滑,瓷杯差點掉落地上,幸好他身手敏捷,即時把它接住,卻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千軍萬馬,破敵無數,從來不曾害怕過,怎麼今天只為了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

頓時他了解,原來是心愛物的執著讓他心驚膽戰!

說到執著,人在深度睡眠或昏迷時,眼、耳、鼻、舌、身不再攀緣境界,這個時候,第七識還照樣工作嗎?乃至於人臨終時,前五識、第六識都喪失了功能,第七識也會死嗎?

我們活著的時候,八識是具足的;而死亡時,前六識會敗壞,但七、八兩識仍存在。第八識,是我們生命的主體,只要一期的生命不死,第七識的執著也就不死,因為第七識和第八識是緊密相結合在一起的。第八識就像大海,海面平靜時,自然沒有波浪;如果外境的無明風一吹,引發前七識掀起愛憎分別的波濤,心境就無法再寧靜度日了。

那麼,第七識應該如何修行呢?

1.去除我執:

第七識我執所帶來的苦,有的是因為「我與物」求不得而苦;有的是因為「我與境」不相應、不習慣而生的苦;有的是來自於「我與人」不和諧、怨憎會、愛別離而有的苦;有的更因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的不相協調,尤其「我與心」之間,貪瞋邪見,憂悲苦惱熾盛,真是苦上加苦!這個「我」,宛如一座牢獄,一座火宅,我執未除,使我們既像籠中鳥,又像杻械枷鎖拘身,片刻不得自在。

一休禪師帶著他的小徒弟雲遊四海,有一天,兩人來到一條河邊,看到河邊的橋被大水沖斷了,一位女子在河岸邊過不了河,於是一休禪師就揹著他涉河而過。

小徒弟看在眼裡,心裡鬧起彆扭。一個月過後,終於忍不住問一休禪師:「師父!你不是常常教我男女授受不親嗎?為什麼那天你卻揹著一個女人過河?」

一休禪師聽後大笑說:「我揹他過河以後,就把他放下了,你竟然到現在還把它揹在心上?」

執著的人,因為頑固不化,不知變通,在待人處事上往往剛愎自用、墨守成規,不肯與人為善,不能從善如流,不願察納雅言,因為有這些性格上的缺失,在事業上就很難有成就,人際關係也難有突破了。

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進,是因為執著;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執著有種種弊害,一個人執著,就如同走路時,不肯放棄後面的一步,怎麼能邁出向前的一步呢?

過去有一個人外出辦事,跋山涉水,非常辛苦。有一次,經過一處險峻的懸崖,一不小心掉下深谷。眼看著生命危在旦夕,還好他及時抓住崖壁上一棵老樹的枝幹,總算暫時保住了性命。但人懸在半空中,不知如何是好,忽然看見佛陀站在懸崖上,趕緊喊道:

「佛陀!求求您慈悲,救救我吧。」

「我可以救你,但你要聽我的話,我才有辦法救你上來。」

「佛陀!隨您說什麼,我全都聽您的。」

「那好!把你的手放掉,不要老抓著樹枝。」

這個人一聽,心想,只要手一放,就會掉入萬丈深淵,哪裡還保得住性命?反而更加的抓緊樹枝不放,真的要救他也沒有辦法。

所以,如果要「度一切苦厄」,就必須學習放下一切,讓「我」空無執著,才能淡化和解決我與物、我與境、我與人、我與社會、我與自然,甚至我與身心的不協調。唯有放下自我成見,去除我執,第七識才能開拓心胸,放眼天下,看見「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的真理世界。

2.修持平等:

過去青原行思禪師曾說:「老僧四十年,方打成一片!」什麼叫「打成一片」?就是無我相,沒有你、我、他;無人相,泯除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無眾生相,能與日月山川同體共生;無壽者相,能打破生死界限,成就生死一如的永恆生命。就如無門慧開禪師所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雲門禪師去參訪睦州禪師,到了睦州禪師的道場,雲門叩門良久,睦州才來應門。正當雲門一腳跨入門檻時,睦州出其不意的把門用力關上,他忍不住大叫:「唉喲!好痛啊!」

「誰在喊痛?喊痛的人在哪裡呢?」

「是我呀,我被關在門外啦!」

「你人在門外,為什麼叫痛呢?」

「因為你把我的腳關在門裡了。」

「腳在門裡,為什麼人在門外?」

「你的確把我分成裡外了。」

「愚痴!一個人怎麼還有裡外之分?」

雲門一聽,好像一槌擊在心上,粉碎了虛妄的身心世界,當下大悟。

人世間有許多裡外、你我、善惡、大小等相對概念,我們常被這些虛妄的語詞緊緊束縛著,無法超越;但是在悟道者的眼中,這些都是空花水月。所以雲門禪師雖然腿被夾斷,但也截斷了他虛妄紛紜的意識,證悟內外一如、平等不二的道理。

凡夫的第七識一天到晚只想著自己,沒有你,沒有他,沒有寬恕和包容,總以為自己和別人存在著種種差異,所以把人我的界限鴻溝分得極其清楚,計較揀擇的習氣也就因此根深蒂固。

對於第七識的修行,一定要學習破除我執,修持平等觀,第七識才可能轉為「人我平等、自他不二」的智慧,證入萬法平等的一真法界中。到了那個時候,就可以打破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不再有人我的差別對待,能平等面對一切因緣,乃至平等面對一切眾生,如此,我們的生命才有可能從輪迴當中解脫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