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地位

星雲大師 |2020.08.06
3558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星雲大師  地位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關心的問題很多,其中有一個最令人掛念的事,就是自己的地位如何?在家庭裡的地位,在公司裡的地位,在朋友中的地位,在親人中的地位等等,總要求得一個合乎自己身分的地位。茲就「地位」一說:

一、席次的地位:開會、宴會、集會,我坐的席位,能代表我的地位。如果我是默默無聞的普羅大眾,當然不計較席位;如果我的財富、官職大,就會計較席位是否合乎我的身分。所謂席位,一般客人坐定之後,忽然來了一位貴賓,則席位就要搬家,為有地位的人讓出席位。

《水滸傳》裡,很多好漢集中在梁山,就是以地位來定身分。第一寶座急時雨宋江,第二寶座玉麒麟盧俊義,第三寶座智多星吳用……,他們就是用位置來確定地位。現在社會進步,宴客、會議,有方型的席位、有圓型的席位、有長條型的席位,甚至有的還用座位卡排定席次,以免一般人坐錯位置,讓地位不能彰顯特定的身分,亂了身分,也就亂了地位的次序。

二、官場的地位:地位的前後、左右、上下,在官場中分得最清楚。例如,有特任級、簡任級、薦任級、委任級,有中央的、地方的,有掌握實權的、虛有頭銜的。在各種官階裡,總要比一比斤兩,地位不能錯亂。特任官在講話,簡任官最好少開口;簡任官在說話,薦任官最好不開口。官場的倫理,官做得愈大,愈有權威;愈有權威的人,愈有權利講話。其實,也不能說官場勢利,官場的倫理、秩序,總有大小、前後,以定尊卑。



三、社會的地位:有的人,在政治上沒有地位,在學術界也沒有地位,他只有在社會上謀取地位。例如,急公好義,為人正直,主持公道,他會贏得一定的地位;樂善好施,不落人後,凡是公益,全力以赴,他也會贏得社會的地位。發言中肯,可以成為意見領袖,就有社會地位。當然,著書立說,造福鄉里,關懷大眾,他也會贏得社會的地位。中國民間就有很多這樣的社會領袖,具有社會地位,為社會人士所尊重、讚美。假如一個民主政治,真的「選賢與能」,這些有社會地位的人,就會很容易當選。

四、歷史的地位:有的帝王施政有方,贏得在歷史上的仁王明君地位;一場戰爭,不論勝敗,只要是一個英雄人物,也會贏得他的歷史地位。例如,關雲長、岳飛、文天祥、史可法,都有他們的歷史地位。其實,小人物也能獲得歷史地位,例如武訓「乞討興學」,現在興辦教育的人,都以武訓為榮,所以小人物也有歷史地位。就算是老子、孔子、孟子,他們並未做過大官,但憑他們的道德、智慧,也能贏得歷史的地位。因此,人不必灰心,只要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歷史不會辜負人,都會有他的地位。



上面所說的地位,有的是用金錢來衡量,有的是用權勢來定位,當然也有的是社會、歷史的地位,那就需要自然形成,由眾人來給予肯定。世間上有很多可以下令殺人頭、要人命的帝王,到最後歷史上沒有他們的地位,那些被殺者反而成名,可見人生的成敗、地位,都不是一時的。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地位》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