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02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2-2

星雲大師 |2020.07.21
6865觀看次
字級
「騎龍觀音」也是三十三觀音應化身之一。圖/王雙寬
小天星幼稚園女童妝扮觀世音菩薩,男童扮飾善財童子,清純的模樣,為照相機捕捉鏡頭的焦點。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2-2

為參加觀音七信眾開示 
時間:1983年3月29日  
地點:嘉義圓福寺

再講,怎麼樣稱念觀世音菩薩才能有感應。說到感應,從「事」上,從形相上,從看得到的利益上,我們昨天已經講很多了,今天不談,今天要講的,是從「理」上,從心領神會,從看不見的上面來講,大家要用心體會,祈求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說到「感應」,其實我們天天都在感應啊,只是我們不知道體會而已,譬如口渴,喝一杯茶就不渴了,這不是感應嗎?肚子餓,吃一碗飯就不餓了;身體好冷,多加一件衣服就不冷了,這些不都是感應嗎?思念一個人,對方來了,好歡喜,這不是感應嗎?心中好煩惱,聽了一番話,心裡的烏雲頓開,這不是感應嗎?
再從另一方面來說,怎麼樣能求得觀世音菩薩的感應?譬如被人欺侮了,被人罵了,受了多少的委屈、冤枉,憤恨難消,甚至想打人、想殺人;在這個時候,到觀世音菩薩的面前,燃一炷香,禮拜菩薩,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你只要念幾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試想,你還會不會想去殺人?想去打人?不會的,為什麼?因為觀世音菩薩會讓你的心由動怒而平靜,由瞋恚而祥和,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我喜歡你,為你付出多少的感情,但是你卻不理睬,你欺騙我;或是為人父母者,從小把孩子養大,二、三十年的辛苦白費了,孩子不孝順,離你而去,多少的空虛、絕望,幾乎讓人無法活下去;沒有關係,讓觀世音菩薩填補你空虛的心靈,讓觀世音菩薩撫慰你絕望的生命,你只要虔誠的稱念觀世音菩薩,即使是躺在床上,也能默念、觀想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你想想,這個時候你還會空虛、絕望嗎?不會的,並且觀世音菩薩還會給你歡喜、給你法樂,這不就是感應嗎?頭痛、胃痛、牙齒痛……種種病苦的折磨,你如果還能用忘我的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一定會給你感應,讓你的痛苦減輕,甚至解除。感應,時時都有,處處皆是,只是你必須要用心,用虔誠的心、用忘我的心,能夠如此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你就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被。
我再來說一個稱念觀世音菩薩的靈感故事給各位聽,現在住基隆,已經八十多歲的道源老法師曾經講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給我聽。抗戰期間,他住在北方,有一次碰巧被一個日本人遇到,這個日本人一看到他,就想致他於死地,但因為手上沒有槍,就拿了把刀追殺他,他在前面跑,日本人在後面追得緊,他心想:這下一定難逃厄運,乾脆把自己交給觀世音菩薩,所以一面跑,一面稱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
後來因為他對路況的熟悉,才擺脫了那個日本人的追殺,而逃到一個信徒的家裡,信徒一看是師父,又是一副驚恐的樣子,就問:「師父,您怎麼了?」「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師父,您請坐。」「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這時候無論跟他說什麼,都只是一句「觀世音菩薩」,這就是「一心」。念得什麼都沒有了,只有一句觀世音菩薩,就會有感應。經云:「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號。」持,不但用心,而且要能持續不斷,不一定在佛七之中才稱念菩薩名號,平常就應該把它念熟,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是一句「觀世音菩薩」,如是受持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在緊要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力量。
再說一個禮拜觀世音菩薩得感應的故事。在我們的家鄉,小沙彌出家了,因為年紀小沒事可做,師父就規定他們晚上要拜觀世音菩薩,拜一支香,而且是很長的一支香,拜完了,才可以去休息。拜的同時嘴裡還要唱:「悉發菩提心,蓮花遍地生,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有一位和南亭老法師同期的小沙彌,他的師父不叫他拜一支香,而是要他每天拜到觀世音菩薩搖手,才准去休息。菩薩是木雕的,當然不會搖手,而是師父睡覺的房間裡面,有一條繩子勾在菩薩的手上,所以當小沙彌在外面拜得很久了,師父在裡面繩子一拉,菩薩就搖手了,沙彌就可以去休息。有一天師父睡著了,忘記拉繩子,等到一覺醒過來,心想:「不得了,小沙彌一定拜得要累壞了!」起來一看,小沙彌去睡覺了,第二天就問:「昨天菩薩沒有搖手,你怎麼就不拜了呢?」「師父慈悲,菩薩有搖手啊!」師父心想:「胡說!我沒有拉繩子,菩薩怎麼會搖手?」但是又不好拆穿。心想:「今天晚上故意不拉繩子,看你拜到什麼時候?」晚上沙彌一樣的唱著、拜著,忽然沙彌不拜了,師父在房裡還沒有睡覺,就大聲講:「怎麼不拜了?」小沙彌回答說:「師父慈悲,菩薩搖手了。」師父心想:「難道是『人有誠心,菩薩感應』,菩薩真的搖手了?」就把小沙彌找來,教他明天菩薩要是搖手,還要繼續拜,菩薩如果問:「我搖手了,為什麼還要拜呢?」就回答:「菩薩慈悲,我要求聰明,拜智慧,菩薩不給我聰明、智慧,我就不起來。」
小沙彌很天真,第二天拜了拜,菩薩搖手了,他聽師父的話,還是繼續拜,菩薩講話了:「時間不早了,你可以去睡了。」「菩薩慈悲,我要求聰明,拜智慧,你不給我聰明、智慧,我就一直拜,不起來。」這時候,木頭雕塑的觀世音菩薩,一步一步的走下來,對這位沙彌摸一摸頭(摩頂),並且說:「你會聰明,你會有智慧。」後來這個沙彌過目不忘,《法華經》七卷、《梁皇寶懺》十卷,從頭背到尾,一字不漏。
南亭法師回憶說,有一次跟這位沙彌一起去替人做功德佛事,沙彌負責寫文疏,偏偏這個人家是個大家族,幾百個人的名字都要寫在文疏上面。到了要念的時候,另一個人惡作劇,把寫好的文疏藏起來,賴說沙彌沒有寫。一堂功德佛事沒有讀文疏,這是很嚴重的事,最後沙彌只好說:「我來讀好了。」他跪在佛前,倒背如流,一個名字也沒有念錯,所以南亭老法師對他一直很佩服。南亭老法師最後做了結論:只可惜過去在大陸,都只知做功德佛事,不知培養佛教弘法的人才,不然,這真是個佛教的棟梁之材。
拜佛、念佛,只要心誠,就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我們常打彌陀佛七,為了要剋期取證,這一次打觀音七,也要力求菩薩的感應。觀世音菩薩不是念在口裡,而是念在心裡,常常念觀世音菩薩,要念到與菩薩融為一體,念到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唯有到這個程度,我們才能認識觀世音菩薩,也才能與菩薩感應道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