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01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2-1

文/星雲大師 |2020.07.20
259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佛光山後山曼陀羅花園,與觀世音菩薩合照。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張大千贈與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畫作。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01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2-1

為參加觀音七信眾開示 
時間:1983年3月29日  
地點:嘉義圓福寺

今天是觀音七法會的第三天,這三天來,大家一句一句、一聲一聲地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虔誠恭敬之心,當然不容置疑;只是,大家對於觀世音菩薩究竟認識了多少?我今天就要來幫助各位認識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的來歷是非常不平凡的,他曾經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在《三昧經》中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曾經做佛,名「正法明如來」,我曾經是他的弟子。所以,觀世音菩薩係過去古佛倒駕慈航,我們不應該將他列為一般菩薩等而視之。
觀世音菩薩不但在中國為一般民間所信仰,就是在西藏、日本、韓國等,也多供奉觀世音菩薩,甚至泰國、錫蘭等國,也有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可以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觀世音菩薩的聖像或信仰。尤其在中國,更有「戶戶觀世音」之稱,他走進我們的家庭,走進我們的口中,走進我們的心裡,他就是觀世音菩薩。像民間所熟知的魚籃觀音、淨瓶觀音、送子觀音等,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靈感示現,我現在就將觀世音菩薩的來歷,說給大家認識。
常有人問,觀世音菩薩是哪裡人氏?我們的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印度人,那麼觀世音菩薩應該是哪裡人呢?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可以從多方面來說:一、是過去正法明如來;二、是西方極樂世界補處菩薩;三、是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與我們結緣的他方菩薩;四、是應化在我們中國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身的菩薩,比方妙莊王的第三公主妙善公主,在香山得道,據說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再問,觀世音菩薩住在哪裡?你們說他住在哪裡呢?從經典記載得知,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叫做「普陀洛伽山」,全世界有很多的普陀洛伽山,如我們中國有名的普陀山,就是其中之一。普陀山,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應化的事蹟,是多得不勝枚舉,如梵音洞的觀世音菩薩經常顯現聖像;乾隆皇帝多次在普陀山見到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是個基督教徒,到普陀山也見過觀世音菩薩的現身。
剛才是從「事」上來講,現在再從「理」上來說,觀世音菩薩住在哪裡?我現在告訴各位,我們大家都是住在觀世音菩薩的法身之中,因為觀世音菩薩無處不遍,無處不在。你們能夠認識觀世音菩薩,紅色的花、綠色的葉子,那都是觀世音菩薩的法身。哪裡沒有光?哪裡沒有水?而這一切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法身所流露出來的妙用。你聽過觀世音菩薩說法的聲音嗎?假如你認識觀世音菩薩,剛剛摩托車的聲音、小孩哭鬧的聲音、廣播的聲音、流水的聲音……任何一個聲音,你能懂得,那都是觀世音菩薩在跟我們說法。
我用一首偈語來說明:「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觀音菩薩就像清涼的月,在虛空中遊來遊去,眾生心裡的煩惱清淨了,觀世音菩薩也就現前了。
再問,觀世音菩薩有多少不同的名稱?又是些什麼意義?為什麼名叫「觀世音」?又為什麼名叫「觀自在」?又叫「大悲聖者」?又叫「施無畏者」……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實在很多,也很有意義。
這個世間上,彼此的交往都從聲音開始,譬如一早見了面:「吃過飯了嗎?」「你來了,請坐,請喝茶。」這些就是音聲的交流。老師要學生叫「老師好」,爸爸媽媽也要兒子叫「爸爸媽媽好」,意思就是說,你要對什麼人表示敬意,就要發出音聲,才能叫人明白。有時候你也會這樣想:「他叫都沒叫我一聲,我才不喜歡他,我的東西才不要給他。」可見得叫你一聲,關係是多麼的重大,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關係的重要就更不用說了。經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意即佛法的流通、交往,就是要從聽聞而來。
觀世「音」,為什麼叫做「音」,而不叫做「觀」呢?因為用眼睛看,很快就會忘記,而用耳朵聽,卻能夠幫助記憶。譬如看書不容易記得,但是我講給你聽,就比較容易記起來;又如我要看,隔一道牆就看不到了,但是我用耳朵聽,就是隔了道牆壁,也一樣能夠聽到。一個法會、一個活動過去了,看不到了,但是我說給你聽,一年以後,二年以後,甚至二千年前的歷史,有人說給你聽,你還是能夠了然於心。
觀世音菩薩是耳根圓通的菩薩,所以又名「圓通大士」,又名「普門大士」。我們虔誠的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聽到我們的稱念,就能尋聲救苦,這就是「感應道交」。就像大鐘,撞擊就會響;木魚,敲打就能發出聲音,有感就能有應。像一個好的燈泡一樣,只要電源不斷,開關一開啟,燈就能亮起來;我們的信心就是電源,就是觀世音菩薩本性的能量,它在我們的心中永遠不斷,只要我們將開關打開,觀世音菩薩就會在我們的心裡發光。
「觀」世音,音聲要觀,要用心眼來觀照。你們大家有觀照自己的觀世音嗎?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就是要我們自己觀照自己在不在,不僅人在,還要心在。你心在,觀世音菩薩就和你同在。觀自在,還要觀「境」自在、觀「人」自在、觀「理」自在、觀「事」自在。很可憐,我們一點都不自在,我們在人間不能隨心所欲,不自在;我們遇到的人,讓我們不能自在;我們遇到的事不自在,我們對面臨的境界不自在,我自己的心不自在……所以要觀自在來幫助我們──觀自在。因此大家能把觀世音菩薩念好,你的壽命就能自在,你的事業就能自在,你的人就能自在,你的願望就能自在。
觀世音菩薩又叫「施無畏者」,這個名字對我們來說實在太好了,我們在人間最大的障礙就是貪疑、畏懼,如夫妻彼此畏懼感情不忠貞,父母畏懼兒子將來不孝順,畏懼身體不健康……讓我們畏懼的實在太多了,因此,我們需要「大施無畏」的觀世音菩薩讓我們不畏懼。觀世音菩薩確實能施予我們無畏,拿我自己為例子,我的一生曾面臨多少次的死亡境界,但是我把自己交給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所以我不恐懼。除此,我到處建設寺廟、辦學等,所命名的名稱,也有許多與觀世音菩薩有關,例如台北別院名叫「普門寺」,中學名叫「普門中學」,雜誌名叫「普門雜誌」,為什麼?因為我的因緣一切從觀世音菩薩而來,觀世音菩薩又名「普門大士」,我要依著他普門示現,利益有情,大家光從觀世音菩薩的各種名稱,就能看出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多麼親近、關係多麼重要。這裡名叫「圓福寺」,大家在這裡稱念觀世音菩薩,稱念圓通大士,我深信你們大家的福德因緣必能成就,必然能圓滿,因為這裡是「圓福寺」。(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