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峰 超級業務員的鋼筆人生

文/吳秀麗 |2021.11.20
4621觀看次
字級
林文峰 超級業務員的鋼筆人生 圖/吳秀麗、林廣信
鋼筆書寫的溫潤典雅,使文字多了許多溫度。 圖/吳秀麗、林廣信
380萬元的限量紀念鋼筆,凸顯鋼筆的美好價值。 圖/吳秀麗、林廣信
林文峰 超級業務員的鋼筆人生 圖/吳秀麗、林廣信
改造的筆尖頭與原筆尖對照,使玩賞鋼筆多了許多趣味。圖/吳秀麗、林廣信

文/吳秀麗

賣鋼筆超過一甲子的林文峰,可能是全台碩果僅存的鋼筆超級業務員。現年85歲的他,至今仍在服務老主顧,只要是老客戶把寶貝鋼筆送來請他維修,他仍能寶刀未老的讓鋼筆煥然一新……



或許有人會問:這年頭,誰還在用鋼筆?但不可否認的,在熱愛鋼筆書寫的族群中,台南「文陽號」老闆林文峰,可說是一則傳奇。

林文峰此生唯一從事過的事,就是開了這家鋼筆專賣店。不但讓他一輩子握盡、寫盡最愛的各式鋼筆,更成為最懂鋼筆的超級業務員。如今,「文陽號」由林文峰原本從事半導體業的兒子林廣信繼承,但必須要請出「鎮店之寶」維修鋼筆時,林文峰便會登場壓住陣腳。

鋼筆寫字 古典情懷

在愈來愈少人寫字的現在,鋼筆作為文具,彷彿只是一種延續古典文化的象徵。但不論鋼筆如今是否只在懷舊、休閒或儀式性場域出現,「文陽號」都具體而微地呈現了世代即便轉換,但還是有些傳統價值與職人精神,並不會隨時光流逝而消失。

多年前,林文峰曾在稅務單位手下,及時阻止一場「毀筆」之戰。

原來,一家代理商進口了大批日本品牌鋼筆,因市場嚴重萎縮,造成代理商一時銷售無門,但進口時,稅務單位留有紀錄,按稅務作業規定,代理商必須忍痛銷毀才能退稅。

搶救鋼筆 皆大歡喜

林文峰一聽,大感心疼,就向對方整批收購,以他的專業,將部分鋼筆改良修改成為類似日本人所說的「兩(雙)層尖」,即可粗細兩用、兼具毛筆與鋼筆功能。林文峰日後常以此筆抄寫《心經》,顧客看到都以為是毛筆字,不相信那是鋼筆字。

這批救下來的筆,在林文峰巧手改造之下,全部獲得新生。既避免了那家進口商的虧損,挽救了他喜愛的鋼筆得免毀於輾壓,還因為有些家長希望孩子學寫書法,向他購買這種書法鋼筆,堪稱皆大歡喜。

文化結晶 工藝極致

鋼筆是西方文化結晶產生的書寫工具,主要製造國以德國、美國,法國、義大利產出最多代表性品牌,而台灣更因與日本文化與地理接近以及價格考量,不少國人很喜歡日本品牌的鋼筆。

至於唯日本才有的精緻製筆工藝──所謂「兩層尖」或「三層尖」藝術鋼筆,則與西方的鋼筆使用方法及氣質完全不同。誇張一點說,不寫書法又不用鋼筆的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有此產品。

林文峰銷售鋼筆的能力,在日本筆界頗有名氣。曾經,一位70多歲的藝術鋼筆師傅,宣告不再製筆時,日本銷售商認為「這種筆,全世界只有25支,台灣應該可以賣掉一支」,決定「給林先生留一支」。

筆中之王 經他售出

當這支由平蒔繪、研出蒔繪及高蒔繪等漆器製作技法,鑲嵌18k金及珠母貝等精雕細琢出飽滿盛開的玫瑰與櫻花、價格高達新台幣380萬元的限量紀念鋼筆,真的由台灣指派專人前往日本取回時,林文峰毫不意外的順利售出。

這也是林文峰做為鋼筆銷售業務員一甲子,所售出的最高價產品,堪稱是達到生涯巔峰的紀錄。他描述這支藝術鋼筆,是「製作的極致。價格的極端。美的頂點。」言語神情間,完全呈現他知筆、愛筆、惜筆如金的虔敬之心。

只要重視 便值得修

面對各式各樣的筆,林文峰的態度是:「價有高低,筆無貴賤」。事實上,林文峰的「特異功能」不只是在賣筆,而且能修筆。

林文峰坦言,鋼筆製作的技術、材質、出水設計及筆尖結構,乃至外觀上的藝術設計、品牌、稀有性等因素,使其價格落差很大。但對林文峰來說,價格高低從來不是他銷售以及維修的考量,只要是筆,對客人是重要工具或具紀念性,他的銷售與維修就有意義。

創意改造 一筆多用

鋼筆被改良成為一筆多用的創意筆尖,也是在此價值觀下、在他幫顧客維修時的發現的。他將筆尖作某種幅度的彎曲修改,就能如同日本製作的高級藝術「兩層尖」筆。

現在這種筆不稀罕,但在2、30年前,因為修筆而得到的意外收穫,還真讓他頗為自得一段時間。畢竟比起藝術鋼筆,「它便宜許多」!也就是說,一般藝術鋼筆具收藏性,一般人買不起,但林文峰修改的,效果一樣,攜帶方便,價格又很平民化,「即使買來玩玩或不慎遺失,也不會覺得心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