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的價值絕不在物質

文/吳秀麗 |2021.11.20
3540觀看次
字級
林文峰改造的筆尖,讓這支筆可兼作鋼筆與書法筆使用。圖/吳秀麗、林廣信
美國派克鋼筆亞洲區經理(左一),在雄獅文具經理陪同下,拜訪南台灣派克鋼筆銷售天王林文峰(右一)。圖/吳秀麗、林廣信
CROSS總經理感謝林文峰銷售業績亮眼,特地來台贈送一支上面刻有林文峰大名的18K CROSS原子筆,直到今天他都還在使用。圖/吳秀麗、林廣信

文/吳秀麗

林文峰說,台灣光復初期的貧窮年代,鋼筆價格相對於一般物價是很高的,顧客心疼摔壞的筆就會找他求救,練就了他一身修筆的本事。舉凡筆尖摔歪,吸墨器吸水或出水不順等,一經他手幾乎都能起死回生。

「基本上,我只維修原本在我這裡買的筆,因為若筆的價值高,不是熟悉的顧客,我不知道對方的用筆習慣,修理不好,也會覺得遺憾」。最近有後代子孫,拿著已辭世老校長所留下的筆送修,林文峰在鋼筆的生命裡,看到了人與人、代與代之間的連結。「我太太常說,人家都想『錢』多一點,只有你收一大堆『物』」,但此事讓他看到「筆的價值哪裡只是物質」?

此外,書寫中文與英文字所用的筆尖也有所不同,雖都是金屬製,也仍有書寫軟硬感的差異。林文峰用半世紀的時間去「懂」鋼筆,堅持自己一定要每一種筆都寫過,才能知道「哪一種筆適合哪一位顧客」,「畢竟顧客並不知道每一種筆的特性啊」。林文峰體貼顧客心靈的程度,令人讚歎不已。

台南市早期的大小文具店、筆莊,幾乎無人不知「文陽號」。林文峰因為對每一個品牌鋼筆的結構、優缺點都了然於心,成為鋼筆領域的「超級業務員」。只要對方告訴他需求、從事什麼業務、會使用在什麼地方?送大人還是小孩?以及個人的書寫習慣,乃至經濟能力,他就能推薦適當的鋼筆供選購。

在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林文峰服完兵役兩三年後,就開始賣鋼筆,且非常勤快地以坐火車「跑」業務,業務範圍從台南做到高雄以及嘉義等地,後來並兼營文具批發,至今60多年。他說,買賣無論大小,想專業就「要懂它」;「有問題就一定要代為解決」,這也是他能成為超級業務員的座右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