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電池產業 各國搶站排頭

潘楠慕 |2021.03.21
2054觀看次
字級
海帶是新一代生質燃料來源。圖/美聯社
製作豆腐時使用的鹵水,可用於製作太陽能電池。圖/美聯社
歐盟提供補助,吸引特斯拉在德國建造電池工廠。圖/美聯社
「海帶電梯」讓海帶的生長速度大幅加快。圖/美聯社
研究人員不斷研發太陽能電池最新材料。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二十世紀時,掌握石油的國家擁有主導權;如今全球轉向再生能源,能源主導權將取決於蓄電池技術;蓄電池可儲存再生能源,是確保能源安全的關鍵,也成為重要戰略物資,尤其是車用電池。

專家推算,二○三○年時車用電池市場規模將擴大為目前的十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和歐洲,正在爭搶這個產業的領先地位。

中國大陸青海省的察爾汗鹽湖,數億年前曾是海底,目前的湖水因而累積大量的鹽分和金屬,包括蓄電池不可或缺的鋰;青海因此成為全球的鋰生產重鎮,產量占全球百分之十,也讓中國大陸在鋰離子電池市場市占率高百分之七十。

北京當局早已意識到電力儲存技術的重要性,也把這項技術的創新列為重點項目,目標是二○三五年時,讓國內所有新車都是純電動、油電混合或是燃料電池驅動的環保友善車款。

全球最大車用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肩負這項重大任務;該公司二○二○年推出規模高達一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不僅要滿足內部的需求,也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寧德時代第一座海外工廠,將於今年在德國啟用,主要客戶包括BMW車廠。

中國大陸官方和民間企業全力鞏固蓄電池優勢之際,也面臨其他國家的強力競爭;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已簽署行政命令,加強監管高容量電池的供應鏈;此外,歐洲的電動車電池有半數從中國大陸進口,但新冠疫情一度造成供給中斷,也讓歐洲開始設法另尋供給來源,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歐盟已批准電池生產的補助方案,吸引廠商在歐洲設廠。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鋰電池、鈷電池是重要物資,攸關區域安全,當局提供獎勵和補助非常合理,歐洲各國政府將齊心協力,支持業界開發更創新、更具永續性的電池。

日本的車用電池發展以松下電器(Panasonic)為首,在全球車用電池市場的市占率為百分之二十,雖然低於中國大陸,但在技術方面具有優勢;根據歐洲專利局(EPO)和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資料,日本的專利申請總數為兩千三百三十九項,是全球最高,也是中國大陸的三倍。

松下電器試圖擴張市場,也關注人權議題;以鈷電池來說,全球使用的鈷,有五成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但該產業涉及童工問題;此外,鈷金屬的加工,有六成由中國大陸企業承攬;為了避免童工遭到剝削及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松下已制定三年內無鈷電池商業化的目標。

鋰電池的前景可期,但也引發環保方面的疑慮,因為從岩石或鹽水中提取這種金屬,並加以提煉的過程,將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不過,一些公司的創新技術,有助改善這個問題。

澳洲瓦肯能源資源公司(Vulcan Energy Resources)表示,該公司的「零碳工藝」,能從地下抽取高溫鹽水,利用蒸汽驅動渦輪機發電,把這些電力用於提煉設備。

瓦肯能源資源副總裁勒多克斯-佩德勒斯(Vincent Ledoux-Pedailles)表示:「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交通運輸領域的減碳成效不足;我們必須從採礦的供應鏈著手,確保採用永續工藝。」

豆腐 幫太陽能電池解毒

全球各國轉向再生能源,太陽能電池技術日益受重視;傳統太陽能面板電池的製程須採取繁複的安全措施,因為其中一項原料為有毒物質;不過,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發現製作豆腐時使用的天然原料,可以取代這種有毒原料,並可大幅降低成本。

利物浦大學史蒂文森再生能源研究所(Stephenson Institute for Renewable Energy)研究員梅哲(Jon Major)表示,太陽能面板的氯化鎘可大幅提高電池的轉化效率。然而,這種化學物質的成本昂貴,且毒性極強;此外,在太陽能電池使用壽命結束時,這種有毒化合物的溶解性相當高,需要專業人員處理才能免於汙染環境。

梅哲表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正不斷嘗試新的材料,試圖降低太陽能電池的成本,目前已發現一些食材的成分可添加到太陽能電池中,例如辣椒素。辣椒素能讓電池中的活性物質顆粒膨脹,更有效地輸送電能。

梅哲以各種食材進行實驗,發現製作豆腐的凝結劑鹵水含有氯化鎂,這種化學物質可從海水中提取,應用範圍很廣泛,包括道路除冰、製作化肥、滅火器原料等;氯化鎂的電池轉化效率與氯化鎘相同,用來取代氯化鎘,不僅成本較低,也更環保。

梅哲表示:「使用氯化鎘時,必須有通風和防護設備,但使用氯化鎂生產太陽能電池時,製程相對簡單且安全;此外,氯化鎂的成本,大約只有氯化鎘的三百分之一。」

梅哲希望找出更多合適的材料,進一步擴大太陽能電池的應用;他說:「太陽能電池的研究涉及物理和化學,也就是材料科學。我研究氯化鎂的優點後,才發現這種材料也用於製作豆腐;我希望其他研究人員也多加嘗試,取得有趣的突破。」

海帶 新型生質燃料來源

海帶是新型的生質燃料來源,但在養殖方面仍需克服一些挑戰,例如打造日照時間長、養分豐富的環境。美國科學家已開發一種「電梯」,能夠上下調整海帶生長位置,加快生長速度。

生質燃料能夠為汽車、飛機、輪船和卡車提供動力,第一代生質燃料的來源為棕梠、甘蔗、玉米、黃豆,第二代則是木材、農林廢棄物,均為陸上農作物。然而,這些選擇仍有一些缺點,包括占用耕地,消耗大量水資源、農藥和化肥汙染及影響生物多樣性。

相較之下,海帶的生長速度快,不占耕地,產量也比黃豆等傳統生質燃料作物還高。南加大環境科學家金姆(Diane Young Kim)表示,海帶不僅能避免環保問題,且在生物學上的特性,也更適合作為生質燃料,因為海帶其實是一種原生生物,不屬於植物、動物和真菌,轉化為燃料的流程相對較簡單,且生長過程能吸收二氧化碳,有助改善海洋酸化的狀況。

金姆表示,在光照、水流、溫度適宜的環境下,海帶生長速度極快,每天可達三點五公分;然而,日照豐沛的位置雖能滿足光合作用條件,卻較不易吸收深層海水中的豐富硝酸鹽、磷酸鹽等養分。

為了加快海帶生長速度,金姆主持的研究團隊使用玻璃纖維管、不銹鋼電纜設計一部類似升降機的設備,在日間讓海帶停留在海洋表層,入夜後則降到水下八十公尺處吸收養分。

實際測試結果顯示,使用「海帶電梯」養殖的海帶,生長速度可達普通養殖方式的四倍。研究人員表示,「海帶電梯」是創新的概念,但製作相關設備的材料容易取得,且成本相當低廉;這套系統若能被廣泛採用,將有助大量生產更平價的生質燃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