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網Top50俱樂部 打造下一個大坂直美

潘楠慕  |2022.07.31
2396觀看次
字級
大坂直美是日本年輕一代的職業網球名將。圖/美聯社
大坂直美已贏得四座大滿貫后冠。圖/美聯社
退役日本職網選手伊達公子(左)、杉山愛(右)希望傳承她們的經驗和技術 。圖/美聯社、網路
伊達公子(右)的世界排名曾高居第四。圖/美聯社、網路

編譯/潘楠慕

日本網球女將大坂直美(Naomi Osaka)職業生涯迄今拿下四座滿貫賽冠軍,WTA女單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一,目前位居四十;儘管大坂直美的優異表現讓日本女網受到更廣泛的關注,但目前唯一排在世界前五十名的日本女網選手卻只有她一人。

日本女網在一九九○年代相當出色,當時共有五位選手闖進世界前五十名。這些前輩認為,日本女網的前景不能全部押注在大坂直美身上;因此,曾位居世界前五十名的日本女網退休名將,六月創立「日本女子網球 Top50 俱樂部」(JWT50),目標是協助年輕一代的女子選手締造佳績,「打造下一位大坂直美」。

JWT50由伊達公子(Kimiko Date)發起,她職業生涯最高排名是世界第四。伊達公子指出,世界排名前五十的選手在全球網壇都備受推崇,在日本卻沒受到足夠重視,未能分享她們在世界舞台上的經歷,成為一大遺憾,她希望JWT50能促成退役網球運動員重入江湖,提供寶貴的經驗和技術給下一代。

與伊達公子攜手創立JWT50的退役好手,還包括杉山愛(Ai Sugiyama)、神尾米(Yone Kamio)。她們一致認為,日本缺乏世界級的年輕女網選手。伊達公子說:「日本年輕球員的天分和技術不比我們差,裝備比過去進步,且更容易了解國際選手的資料,卻無法贏得大賽。」

伊達公子認為,日本年輕女將成績平平,部分原因是年輕球員不善於開拓自己的成長之路。她說:「我們與青少年網球選手交流時,赫然發現有人連最基本的事情都不夠了解,包括如何訓練、如何安排比賽。」

伊達公子指出,球員必須把世界排名提升到二百三十名左右,才能參加四大賽的資格賽,但許多年輕球員不具備戰術和專業知識,不懂快速有效地獲得積分以提升排名。

擔任日本網球協會常務理事的神尾米,對JWT50寄予厚望。她表示,日本網球產業面臨結構性困難,例如雖有國家培訓中心,但設施和資金不如他國。此外,在日本培養青少年球員的網球教練,僅靠教學很難維持生計,導致有海外經驗的頂級球員,不願投身訓練領域。

神尾米表示,JWT50能為選手提供最適當的建議,並且能為球員提供不同的選擇,輔導他們轉往物理治療和教練領域,「我們希望幫助球員在追求夢想、結束職業生涯後,開創第二甚至第三事業」。

杉山愛曾在十七歲時登上青少女組世界第一,轉入職業後,單打一度世界排名第八,並曾贏得四大賽雙打冠軍。她在職業生涯陷入瓶頸時,曾向專家尋求建議,還組成「愛團隊」(Team Ai),專門為她規畫訓練、賽程及生涯發展。

杉山愛希望透過JWT50,以自己的經驗協助日本新生代球員,她說:「JTW50可以為他們提供新的視角,許多日本青少年球員的成績其實可以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