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涅槃

星雲大師 |2021.01.08
5039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涅槃

文/星雲大師

一般人講到「涅槃」,往往與死亡畫上等號,甚至連自殺或槍斃而死的人,也稱「涅槃」;即使是佛教人士,對於大德長老辭世,也常用「涅槃」來形容,實在曲解了「涅槃」的真義。涅槃不是死了以後叫做涅槃;活著、開悟,就叫做涅槃。涅槃它是一個不生不滅的境界,所謂「去一分無明,就得一分智慧;去十分無明,就得十分智慧」。

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成就正等正覺,這就是涅槃。他泯除人我關係的對立,超越時空的障礙,而證悟生命永恆無限的境界;但因身體尚有依報在,所以稱為「有餘依涅槃」。他八十歲時在娑羅雙樹下寂滅證入的是「無餘依涅槃」,此外五十年間行化各地,接應群機,過的是無著無染的「無住涅槃」生活;像這種住而不住,應化自在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大涅槃」。

在佛陀成道的正覺大塔金剛座下,法師帶領佛光青年誦經祈福。圖/資料照片

涅槃,不是舊有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命的開始。涅槃是不生不死的境界,是圓滿、永恆的生命,是超越時間和空間,不在生死中流轉,因此佛教的「三法印」裡,最後一個法印即是「涅槃寂靜」。當一個人證悟到「涅槃」境界,即代表他已經得到解脫自在。
試想,人活在世間上,為什麼不能自在?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不合己意,就不自在;吃飯時挑肥揀瘦,睡覺時輾轉反側,都是由於人心的貪瞋愚痴、種種煩惱妄想而讓我們不得自在。如果能體證世間實相,做得了自己的主人,便能處處自在無礙。
當然,涅槃境界也有深淺。

圖/unsplash
在佛教裡,二乘羅漢開悟證果,只是證到「有餘涅槃」,必須是大乘菩薩經過百千萬劫的修行,才能證得「無餘涅槃」。「有餘涅槃」表示還有一些世間依靠,如依於精神、心理,依於悟道、智慧;能到達「無餘涅槃」,就是一個慧日朗照虛空,似無依靠卻又光輝普照的平等世界。那是一個真常、真樂、真我、真淨的世界,是沒有生死的法身實相,也是最究竟圓滿的境界。

圖/unsplash


其實佛教裡面,有很多同義不同詞的名相,它只是為了解釋某一個佛法義理,形容某一種證悟的法界實相,所延伸出來的不同名稱。比方說:如來、寂滅、真如、自性、法身、實相、本體……其實都和涅槃、般若一樣,是同一個意義。這都是佛教的大德們,為了解釋一個人生圓滿的境界,用般若、實相、法身、理體來說明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最高的涅槃是什麼。但是一些初學佛法的人,一下不容易進入佛法大海之中,聽到這許多名相,就生起了疑難,產生了疑惑、錯誤的解釋。

圖/unsplash


因此,人人要了解,涅槃不是死的意思,涅槃是一種圓滿,證悟法身,進入到一種沒有動盪、是非、好壞、對立,是不染一塵的寂滅境界,就像光照大千、胸懷法界一樣。所以,涅槃是生命最究竟、最圓滿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