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數位化 不可逆趨勢

潘楠慕 |2020.12.27
1803觀看次
字級
疫情讓律師工作型態出現重大轉變。圖/美聯社
律師透過網路視訊為客戶提供諮詢。圖/美聯社
透過手機向醫師求助,讓患者免受長途跋涉之苦。圖/美聯社
醫師可透過電腦冠觀察病患狀況,提供藥物和治療建議。圖/美聯社
愛爾蘭工程師協會籌組「新冠聯盟」,無償為醫護人員提供個人防護設備。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新冠疫情爆發,各領域均受衝擊;今年以來,許多律師事務所發生的狀況是,供應鏈被疫情打亂,無法履行合約,促使這些律師開始研究合約中的不可抗力條款,以保護客戶權益。

然而,許多律師發現,多數公司只持有書面合約,或者把檔案儲存在採購經理的電腦硬碟裡;這些電腦分散在公司各部門,在封鎖措施的限制下,難以在短期間內收集齊全;這個狀況,凸顯律師若不熟悉專業技術可能面臨的風險。

澳洲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的全球數位法律團隊領導人布莉夏(Natasha Blycha)說:「如果只有合約的書面副本或虛擬副本,可能無法在失去索賠權之前就知會客戶。」她指出,疫情讓他們學到的教訓是,律師除了具備專業法律知識,也必須熟悉新科技,甚至進行創新。

例如,數位合約會更容易儲存、調閱;文件自動化應用程式(App)可協助律師起草合約,機器學習工具則可幫助準確收集和整理大量資料。人工智慧則能提醒律師,併購交易協議中是否遺漏任何條款,或者為律師尋找相關的判例。

日益普及的影音通訊平台,也是律師需要熟悉的工具;世達(Skadden)律師事務所倫敦辦事處的合夥人安德森律師(James Anderson)表示:「透過視訊會議聯絡,已經成為客戶諮詢時的重要環節。」

布莉夏的團隊約有五十位律師,專門研究如何將法律服務數位化;她說:「事務所必須把精通數位技術的律師安排在各部門,讓他們接觸所有業務領域。過去幾年來,這已逐漸形成趨勢,新冠疫情則讓律師轉向數位領域的速度大幅加快。」

英國安勝恪道(Addleshaw Goddard)律師事務所的數位團隊也有類似的任務,領導該團隊的威斯蘭(Kerry Westland)指出,團隊成員除了律師,還招聘編碼、程式開發等專業技術人員。

威斯蘭表示,相同的一堆積木,可以組成不同的形態,數位律師也是如此,每位律師運用數位技術的方式都有所不同,訣竅則是了解哪些部分可以組合在一起。因此,團隊合作與共享數位專業技巧非常重要。

安理(Allen&Overy)律師事務所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專業律師麥考菲(Tom McGuffie)表示,現代律師除了必須具備耐心、韌性、奉獻精神和強大的批判性思惟,更需擁有數位技巧。

麥考菲指出,選擇職業時,向專家學習請益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律師也是如此;他還強調,律師需學習數位知識,最理想的是成為「充滿好奇心及求知欲,能自主思考的創新者」。

麥考菲認為,過去的法律相關議題,能夠運用創新方式解決;例如,他曾協助銀行準備衍生性金融商品監管法規的變更,「當時有數萬份合約需要修改,若能導入自動化流程,作業會更順暢」;他決定自學如何編碼,最終也順利達成任務。

貿易稅務律師安德森則表示,律師必須精通數位技術,才能評估法律問題和未來業務將面臨的風險。例如,若汽車製造商在上海遠程3D列印汽車零件,海關、稅收和產品安全可能遇到哪些問題;另外一個例子是,如果律師能夠了解衛星的數據傳輸技術原理,將有助他為航太產業的客戶提供稅務諮詢。

安德森說:「透過對技術進步的了解,數位律師將可協助建構有關市場進展的法律架構。」

印度醫療平台 服務3億用戶

新冠疫情期間,印度一度實施全球規模最大的封鎖措施,許多患者受到影響,健康科技新創公司普拉托科技(Practo Technologies)的業務需求也因此暴增,該公司的平台能夠連結醫生和患者,提供預防性保健服務,今年三到六月的諮詢數激增五倍。

該平台目前已連結印度兩百多座城市、約十萬名醫師,用戶數達三億人,並準備在未來幾年內把用戶數再增加兩億人。

美國疾病動態、經濟和政策中心(CDDEP)的資料顯示,印度醫師人數短缺六十萬人,護理師則短缺兩百萬人。數位化的遠程醫療服務,將可大幅彌補醫護人員不足的狀況。

普拉托科技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沙尚克表示:「新出現的全球大流行疾病固然是公衛危機,但也為醫療領域帶來學習和創新的機會。新冠疫情讓我們警覺,過去的醫療服務有所不足;現在我們提供全天候的醫療諮詢,與醫師合作,為患者提供診療、開立處方,並且能提供各診所、醫院開放的時間。」

普拉托公司的平台在二○○八年創立,最初並未提供醫患連結,而是以雲端軟體協助醫師和診所將患者的就診和用藥紀錄數位化。

沙尚克指出,他在父母住院時,發現醫療系統的諸多疏失常導致患者不便,甚至危及病患的治療和生命安全;他說:「我們的醫療體系數位化程度不足,許多醫師手寫的病例和處方箋非常潦草,難以辨識,很可能導致療法、用藥錯誤,釀成醫療糾紛。」

沙尚克開發一套簡單的軟體,透過平台讓醫師藉由電子郵件把就診紀錄和處方發送給患者,並保留數位紀錄。後來,沙尚克持續把平台優化並擴張業務範圍,讓患者能在平台尋找獲得認證的醫師。

普拉托公司的應用程式也開始導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技術,整合患者的基本資料,包括年齡、性別、就醫紀錄等,配合使用者提出的需求,例如就醫的便利性,為患者推薦最合適的醫師或診所。

沙尚克說:「我們希望讓就醫的流程更簡便,最新科技實現了這個目標;接下來我們會進一步擴大服務內容,除了線上諮詢、尋找醫院外,還將提供藥品、健康用品,甚至提供付費制的個人健康紀錄儲存服務。」

協助對抗新冠疫情 工程師扮幕後英雄

今年三月,愛爾蘭實施新冠疫情封鎖措施,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PPE)短缺成為棘手問題;情勢嚴峻時刻,愛爾蘭工程師協會(Engineers Ireland)決定運用3D列印技術和工程專業知識,為醫護人員製造防護裝備。

該協會號召愛爾蘭的研究機構,與醫學專家合作,在確保品質優良的條件下,以最快流程製作3D列印的臉部護罩;由於成效卓越,他們製造的護罩不僅能提供給愛爾蘭的醫護人員、療養院居民和工作人員使用,還將多餘的產品配送至非洲坦尚尼亞、納米比亞等國。

呼吸器則是治療新冠肺炎重要設備,這群工程師同樣運用3D列印技術生產呼吸器零件,避免這項維生設備短缺。

愛爾蘭工程師協會總幹事史畢爾蘭(Caroline Spillane)指出,愛爾蘭各地的工程師齊心協力,以最新技術支援醫護人員和廣大社區。該協會已籌組「新冠聯盟」(Covid Alliance),由工程和製造業的合作夥伴提供志願服務,包括檢查各醫院的醫療氣體基礎設施,以及協助設計設計臨時病房。

史畢爾蘭表示:「工程師們在疫情期間發揮關鍵作用,這證實工程學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疫情期間的貢獻,我們也曾為倫敦提供基礎設施的建議,協助解決交通運輸問題;工程學的創新,可以解決生活中面臨的許多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