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印帳 重燃日本鄉村鐵道活力

潘楠慕 |2020.12.20
1472觀看次
字級
夷隅鐵道公司的列車行經鄉村,背景是大多喜城。圖/網路
許多小型火車公司陷入虧損,正尋求轉虧為盈。圖/網路
配戴口罩和保持距離,有助避免搭乘火車時感染新冠肺炎。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國家實施嚴格封鎖措施以遏制疫情擴散,對許多產業造成巨大衝擊,包括鐵路運輸業;日本火車營運商一度陷入營收重挫的困境,但近來興起的收集郵戳熱潮,正吸引大批鐵道迷湧入鄉村地區,可能有助鐵道業者改善營運狀況。

日本政府今年四月和五月宣布「緊急事態宣言」,要求民眾減少進入密閉空間、勿前往人潮擁擠地點或近距離接觸交談。千葉縣夷隅鐵道(Isumi Railway)株式會社社長古竹孝一(Koichi Furutake)表示,這段期間該公司乘客數減少約八成;搭火車通勤的學生,在疫情高峰期留在家中,讓公司失去大批乘客,收入也大幅下滑。

夷隅鐵道去年虧損近一千萬日圓,地方政府今年提供近兩億日圓補貼。古竹孝一兩年前出任社長後,一直考慮是否該繼續接受補助維持營運;他說:「我們接連受到去年的颱風、暴雨和今年的疫情衝擊,公司無法賺錢,地方的民眾也不再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日本鄉村地區的鐵道業者,原本就已面臨人口減少的困境,新冠疫情讓這個問題雪上加霜;為了擺脫困境,包括夷隅鐵道在內的四十家業者決定籌組協會,研議各種轉虧為盈的對策,其中一個構想是透過收集車站郵戳鼓勵更多民眾搭乘火車,用來收集郵戳的專用小冊子,則稱為「鐵印帳」(tetsuincho)。

最初,一些業者對「鐵印帳」持保留態度,擔心這些小冊子銷售狀況未必理想;但這種小冊子自七月開始發行後反應熱烈,迄今已賣出近兩萬本,也在鐵道迷之間掀起一波收集郵戳的熱潮,連帶改善一些鐵路公司的財務狀況。「鐵印帳」的售價為每本兩千兩百日圓(約新台幣六百元),特殊郵戳每一枚則為三百日圓(約新台幣八十元)。

一名協會成員表示:「我們無法預測市場的反應,但目前的銷售成績遠遠超出預期。」該協會已旅行社合作,讓「鐵印帳」透過各鐵道公司銷售,加上各個地方政府的支持,讓一些瀕臨破產的鐵道公司暫時度過了危機。

古竹孝一表示,「鐵印帳」協助該公司吸引其他地區的乘客;除了傳統的鐵道迷,還有網紅等新族群慕名而至;他說:「我們不僅推出印刷版本的郵戳,還有手寫板本,反應非常好。」

今年七十四歲的北山憲一(Kenichi Kitayama)就是「鐵印帳」帶來的新族群,他並非火車愛好者,但目前已收集四十個郵戳;他說:「我喜歡搭火車欣賞鄉間美麗風景,並收集郵戳。」

除了「鐵印帳」,夷隅鐵道也正積極開發各種方案,希望進一步拉抬客流量,目前已推出「工作列車」,由廣告商提供Wi-Fi網路所需費用,供乘客免費上網。另外,該公司也可能參考過去的促銷活動,例如復古列車、美食列車和彩繪車身等,吸引更多乘客。

古竹孝一說:「我們並非國營企業,也不是純粹的民營公司,而是為了滿足偏鄉地區運輸需求的半民營企業;我們無法完全以營利為目的,也仰賴地方政府的補助;不過,我們希望能回饋地方,協助促進周邊社區的生存和繁榮。」

40家日本鐵道公司加入「鐵印帳」計畫

.鐵道業者

.夷隅鐵道公司

資料來源:Third-sector railways

搭火車 健康安全係數優

美國已展開新冠疫苗的配送作業,聯邦運輸安全局(TSA)的報告指出,年底假期的旅客人數可能激增;在疫情尚未消退之際,健康安全成為許多人選擇自行開車、搭機、火車或巴士等交通工具的依據。

自行開車可大幅減少與他人的接觸,被視為最安全的旅行方式之一;然而,大量民眾仍須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綜合性非營利學術醫療機構妙佑醫療國際(Mayo Clinic)負責人蘇荷(Gina Suh)表示,新冠肺炎並無前例可循,因此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搭乘哪種交通工具最安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因素,主要仍是接觸的人數。

蘇荷表示:「擁擠的車站或者車廂,都會讓乘客與服務人員遭感染的機率升高;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PPE)有助降低風險,但並非絕對安全。」

美國鐵路公司(Amtrak)的資料顯示,疫情高峰期間,搭乘火車的乘客人數一度遽減九成,目前已緩慢回升,預期年底將大幅升高;為了因應大批人潮,該公司已開始實施各項措施,保障乘客和員工的安全。

Amtrak表示,每班列車行駛前,衛生人員會進行深層清潔與消毒,車廂也已安裝空氣濾清系統;另外,該公司也調整訂票和訂位系統,避免車廂人數過多,盡可能維持乘客之間的社交距離;訂票網站可顯示車廂的座位銷售狀況,方便乘客選擇人數較少的車廂。Amtrak也要求兩歲以上的乘客和員工配戴口罩或面罩。

儘管如此,專家仍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克利夫蘭醫療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重症醫學專家哈巴扎(Joseph Khabbaza)表示,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無法了解周遭人士的健康狀況,也未必能保持社交距離。

哈巴扎建議,如需搭乘火車,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可選擇私人包廂,「減少與其他人接觸,就像自行駕車」;坐在開放區域的乘客除了佩戴防護設備,也可以打開窗戶,因為空氣流通後能讓飛沫迅速消散,降低病毒傳染機率。

採用電動列車

英國鐵路綠色行動

新冠疫情讓英國經濟嚴重衰退,當局正設法以各種刺激措施促進成長,且希望實現兼顧環境保育的「綠色復甦」。大盎格利亞(Greater Anglia)鐵路公司準備推廣電動火車旅行,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大盎格利亞表示,該公司的減碳努力已有初步成效,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去年減少一成;最新方案則是以新型的電動列車取代老舊的列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大盎格利亞的環境和能源部門經理伊凡斯(Stephanie Evans)在該公司的最新報告中指出,他們將推動「永續性」營運,除了能源和減排議題,也將實施垃圾減量、提高回收率等措施,致力提升永續性和生物多樣性。

伊凡斯指出:「研究顯示,火車是僅次於步行和自行車的環保交通工具,排放的溫室氣體數量遠低於汽車;我們的新款電動列車對環境的衝擊更低,希望民眾在疫情結束後,把火車或電動列車當成通勤、旅行的優先選項。」

大盎格利亞公司目前仍在部分地區使用柴油火車,但未來將改為新型的混合動力列車,搭載符合嚴格排放標準的柴油發動機;伊凡斯表示,由於基礎設施尚未完全普及,有些路線無法提供列車運行所需電力,仍須靠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但只要行駛到有電力網路的區域,即可切換至電動列車模式。

此外,新款的電動列車也能大幅減少能源的消耗量;伊凡斯說,新列車的車身重量較輕,較不耗電;伊凡斯還表示,由於研究顯示列車煞車時消耗許多能量,他們決定採用類似電動車的最新「再生制動」(regenerative braking)能量回收技術,能夠把煞車時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力,供列車使用。

伊凡斯說:「我們希望讓鐵路運輸成為綠色經濟復甦的重要一環,以環保方式為社區運作、教育、工作、家庭、朋友和休閒領域提供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