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菩薩的行為

星雲大師 |2020.10.19
5073觀看次
字級

什麼叫做菩薩?菩薩是有修行、有覺悟的人。菩薩不是往生以後有道德的才能成為菩薩。人人都可做菩薩,只要肯利益社會大眾,以自己的能力、知識幫助他人,滿足眾生需要,當下就是菩薩。菩薩的行為有四特點:

第一、於菩提心永不退失:所謂「菩薩」,就是要發心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不過,所謂「善門難開、好人難做」,在弘化度眾的過程中,並不是事事都能順利,但是發菩提心的菩薩,能夠安住於四不壞信、大悲誓願,以及般若空慧的大乘正道中,自然就能道心不退。

第二、於諸眾生常無捨棄:行菩薩道的人度眾生時,不分各個國家、不分種族、各行各業,他一概不會捨棄。他不會說我只度中國人,不度外國人,我只度這個地方,不度那個地方,如《金剛經》所言:「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菩薩能夠如實觀照,無分別智,對於一切眾生都是平等、不捨棄的。

第三、一切善行從不厭足:《陀羅尼雜集》云:「菩薩有四大事:心如大地、心如大海、心如橋船、心如虛空,能長養一切善法,能包容一切差別,能啟發一切歡喜,能成就一切因緣。」菩薩對於一切的好事、善事不會滿足,慈悲愈多愈好、道德愈多愈好、善事愈多愈好,他不會昨天才布施,今天就不布施了;昨天才幫的忙,今天就不幫了,對於善行,他永遠不會厭煩。

第四、護持正法起大精進:對於正信的宗教,我們要護持,三寶弟子的責任是護持正法,為佛教貢獻心力、物力,譬如支持佛教教育事業、培養佛教青年等,對於毀謗三寶者,要能挺身辯解,要有「佛教靠我」的信念。勝鬘夫人發十大誓願護持正法,饒益眾生,被佛陀授記為普光如來。護法等於護持一塊福田,精進播種,必能開花結果。

想要成為菩薩,必須培養和具備菩薩的性格,禪門大德云:「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菩薩不是呼風喚雨、點石成金的神仙,也不是泥塑木雕的偶像。有心趨向覺道,肯樂於結緣,為眾生服務的人,就有資格稱為菩薩。因此這四點是人間菩薩行:

第一、於菩提心永不退失。

第二、於諸眾生常無捨棄。

第三、一切善行從不厭足。

第四、護持正法起大精進。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菩薩的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