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67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6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星雲大師 |2020.10.20
2683觀看次
字級
在家信徒要把家庭、子女照顧好,孝順長輩,盡到社會及家庭的責任。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6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時間:2011年1月1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所以,過去我曾為佛教信徒分為四種層次:一年級是出錢布施,出錢比較簡單;二年級是出力做義工,出力比出錢難一點;三年級是讚美說好話,說好話比出錢出力更重要,例如說:「佛光會好、佛光山好、佛教好」,或者說:「這個人好、那個人好」;四年級是善心多祝福。
總之,在家信徒要把家庭、子女照顧好,孝順長輩,盡到社會及家庭的責任。其實面對今日少子化、老人化等許多社會問題,都需要我們佛光會承擔起未來拯救世間、社會的責任,因此大家要發心。

(六)佛光山以「法」為布施,信眾不得干涉僧事;佛光會以「隨喜」為布施,僧眾不得令其超出負荷。
在寺院裡,有些出家人有特殊的性格,然而,在家信眾很多時候不懂,因此希望大家注意這一點。就如電視上看到立法院的立委打架,其實會議結束後他們就互相擁抱了,打架只是為了選舉而出演。依我的看法,假如看到出家人生氣或計較什麼事情,你們不要掛念。
以我一生對出家人的了解,出家人再壞,都不會動刀、動槍,頂多生氣、批評,馬上就好了。出家人沒有隔宿之仇,不會把仇恨帶到床上,也不把傷心、煩惱帶到明天,所以不要管出家人的事,即依佛法的戒律「僧事僧決」,出家人的事由出家人自己決定。
不過,最近我也在學習,比方兩個徒弟互相有意見,我總想調停一下,有的長老師兄就勸我不要過問,我心裡想,他們都是我的徒弟,怎麼能不問呢?他們之間有意見,我能不幫忙嗎?但後來發現,原來最好的幫忙,就是都不要問,隨他去,我不偏袒任何一方,明天就沒事了。
所以常有人問我的管理法,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的管理法,時間會解決問題,只是有時候人不認錯,只要給他一點時間,讓他思考,他會明白的。或者,他身旁有善友、道友,都能解決問題。
總之,要「僧事僧決」。今後在家信眾愈來愈多,未來佛光山可能只有幾個重點的寺廟,有些地方的小寺院因為沒有出家人,只有靠我們佛光會來幫忙、護持。
我們要明白,未來佛教的發展一定都有些變化,因此現在對於培養、傳承要熱心。如今年過年佛陀紀念館舉行「地宮珍寶入宮法會」,很多父母帶著子女來捧珍寶、抬寶轎,父母在旁邊看得歡喜,我也感到很歡喜,這就是傳承,我們要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培養他們對信仰的習慣。

(七)佛光山以「法制」為內涵,和諧為發展;佛光會以「倫理」為內涵,慈心為發展。
和尚,本來就是「以和為貴」。佛光山是六和僧團,「六和敬」是由釋迦牟尼佛所制定的,內容為:
1.見和同解:即思想的統一。
2.戒和同修:即法制的平等。
3.利和同均:即經濟的均衡。
4.身和同住:即居住的安樂。
5.口和無諍:即語言的喜悅。
6.意和同悅:即心意的和諧。
出家人如果不和,能有什麼佛法?一個寺院的出家僧團如果不和,如何做社會的模範?因此,和平、和諧很重要,僧團要以法制為內涵、以和為本,依著「六和」,僧團才能清淨和樂。
在家眾要注重倫理。比方說,兒子不能叫父親坐到旁邊,自己去坐父親的位置,說這樣是平等,其實這不是平等,要父親坐父親的位置,兒子坐兒子的位置,才是平等,才合乎倫理;工作有工作的倫理,職業有職業的倫理,家庭有家庭的倫理,倫理是不可違背的。
假如有人想超越倫理,便是違反人倫、逆倫,像現在有的兒子殺父母,就是違背倫理,佛教稱「五逆重罪」,即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現在有的信徒收留溜單的出家人,這是「破和合僧」,破壞僧團是有罪過的,就如人家的兒女離家出走,應該勸他回家,怎麼可以把他帶到你的家裡?現在佛教界很多人都在破壞僧團,這是很罪過的,應該勸他們回去。
僧不歸寺,難道要住到外面嗎?所以有時信徒看起來是護法,實際上是為佛教帶來困擾,讓佛門的規矩難以樹立。
今天我只是略說概要,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對佛光山及佛光會多做了解及研究。謝謝,祝福大家,願佛祖保佑你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