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66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7 佛光山與佛光會 6-5

星雲大師 |2020.10.19
1595觀看次
字級
寺院裡,出家眾建立寺院制度、規矩,過清淨的生活;家庭裡,在家信徒強調家教、道德、倫理,重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對於信仰,不論在家出家,都應該「一師一道」。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國際佛光會幹部講習會 
時間:2011年1月1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雖然大陸對宗教的接受程度仍然有限,但慢慢也意識到問題的存在。例如:日前大陸一度在天安門廣場上豎立孔子銅像,因為自從「打倒孔家店」以後,很多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善良的風俗和規矩,都隨著文化大革命遠去,現在這一尊孔子像,就象徵著中國重新找回文化價值。
孔子的思想與佛教相近,人間佛教也重視孔子的道德。佛教不是玄妙如天,也不是普通的凡間,佛是人,不是神,他是覺悟的聖者。佛教提倡的三皈、五戒、四諦、六度,都能提升道德,促進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才能達到世界和平。
因此在家信眾要發心擔綱,不要依賴出家法師。就如基督教徒,他們不必有寺廟、耶穌像或者穿特殊的服裝,一個人跑到鄉村傳福音,高呼「神愛世人」,讓長期被政治壓迫、社會不平所苦的人們為神的愛感動,進而信仰基督教,以至於基督教的傳播很迅速。各位想想,觀音菩薩不也是大慈大悲,不也是愛大家嗎?因為他的愛與慈悲,所以家家戶戶都供奉觀音菩薩,因此我們這一代要加油、努力。
幾天前是法寶節,我們全台灣別分院分送臘八粥,聽覺培法師說,移民署訂了八百碗還是不夠,下一次要跟我們訂一千二百碗;有一個基督教團體說,每年就是等吃臘八粥這一天,問我們是不是一年只能吃一次;我們還有贈送春聯,現在連教育部都掛「巧智慧心」。其他道場也向我們學習,但不一定懂得其中奧妙,只能說「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我們各位佛光人都是有智慧的,要依著正統的佛法、按照傳統的道德規矩,慢慢來做。

(四)佛光山以「寺院」為道場,集眾修行;佛光會以「家庭」為主軸,信仰不二。
寺院裡,出家眾建立寺院制度、規矩,過清淨的生活;家庭裡,在家信徒強調家教、道德、倫理,重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對於信仰,不論在家出家,都應該「一師一道」。
選擇了一家寺院,最好能安定下來,不要跑道場。信仰是「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或許有人會問:「佛教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等,不是也有很多佛菩薩嗎?」實質上都是一個。例如:你在觀音菩薩前面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名號,觀音菩薩會生氣嗎?不會,《普門品》說:「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釋迦牟尼佛又何嘗不是觀音菩薩?阿彌陀佛又何嘗不是釋迦牟尼佛呢?
諸佛菩薩皆為應眾生根機而示現種種化身,實則法只有一種,真理只有一個,因此我們要奉行「一師一道」。
佛光會初創時期,日本的西原佑一會長跟我說,在日本弘法要走日本路線,即如「我是臨濟宗、你是曹洞宗、他是日蓮宗……」大家派別分明,然而我不喜歡這樣,因為彼此派系不同,甚至連對話的機會都沒有,應該互相包容與尊重。但我想,我們還是要有系統,為什麼?因為我們在日本弘法很困難,尤其日本對於外國人不放心,然而當我們豎立「臨濟宗」的牌子後,就認同我們是正派的,准許我們登記,由此可見「一師一道」的重要,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尊重、包容其他的宗派。
又如過去一般叢林寺院裡看到的羅漢,只有男眾,沒有女眾,現在我們提倡男女平等,因此在佛陀紀念館的十八羅漢石刻中,我們特地雕刻了三尊女眾羅漢像。也許這會讓一些男眾不高興,也沒有女眾會感謝我,不過沒有關係,我們這麼做不是為了別人的評價,只想到世界要平衡。
另外,在十八羅漢之間,我們將會加入中國大乘佛教的八宗祖師,表示整個佛法是一體的、不分家的,佛光山倡導八宗兼弘,「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這都是我們立下的標準。

(五)佛光山以「十方」為對象,佛光會以「道友」為聯誼。
人間佛教的發展要國際化,所以佛光山在全世界設立別分院,即所謂的「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佛光會的在家信徒以家庭為根本、以倫理為依據,然後廣結善緣,如做義工、交朋友、道友、會友,相互照顧。你們不一定要走遍天下,因為還有家庭要照顧。
在此,我想談布施的理念。布施,要不自苦、不懊悔、不煩惱、不勉強,要歡喜、喜捨,才有資格布施。所以,我主張保護信徒的財產,不要讓信徒感到勉強,有錢,確實應該多多布施,信仰是生活、家庭最重要的依據,可以計畫撥出收入的百分之多少來做善事,等於人每天都要吃飯,信仰也一樣,要細水長流,隨著生活發展,不要成為競賽:你出十萬,我就出二十萬;你出一百萬,我就出二百萬,這就不對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