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風味醬料理】 黑胡椒醬 烤猴菇番茄盅

文/法鼓文化提供 |2020.10.03
1855觀看次
字級
美味小提醒 ●猴頭菇又稱山伏茸,雖然處理過程比較費工,但味道非常鮮美。滷猴頭菇的時間不宜過久,會破壞菇類的甜分和組織。 ●番茄盅不一定要用烤的方式,也可以改用蒸籠或蒸鍋,蒸熱即可。 圖/法鼓文化提供

文/法鼓文化提供

台灣人非常喜愛使用黑胡椒,黑胡椒醬所做的料理也特別受歡迎。

使用現磨的粗粒黑胡椒,會比使用市售已磨粉的黑胡椒粉的香氣香、辣味重。但黑胡椒的味道如果過重,會覆蓋食材的原味,所以這裡取其香味,作為鹹香醬汁,而不強調它的辣味。

此道料理是希望能吃出猴頭菇與番茄的天然鮮美,而以黑胡椒醬作提味。在中秋佳節正可平衡糕餅的甜膩,又有一點點飽足感,亦合適於賞月喝茶時品嘗。

食 材

新鮮猴頭菇300公克、牛番茄3粒、蘆筍30公克

滷汁:醬油100公克、冰糖1大匙、綜合滷包1包

調味料:黑胡椒醬1大匙

作 法

❶新鮮猴頭菇用滾水煮熟,轉小火,繼續煮10 分鐘後,即可取出浸泡冷水,以流動的水浸泡約15 分鐘,以消除苦澀味,備用。

❷取一湯鍋,倒入500公克水,加入全部滷汁材料,開大火煮滾,加入猴頭菇,轉小火,繼續煮15分鐘,熄火,讓猴頭菇在滷汁中浸泡15分鐘,即可取出。

❸牛番茄洗淨,以滾水汆燙15秒,即可取出,以冷水浸泡,放涼去皮,挖除果肉,即是番茄盅。

❹蘆筍洗淨,以滾水燙熟,取出,將蘆筍切段。

❺取一鍋,加入黑胡椒醬與猴頭菇,開小火,煮3分鐘,即可取出猴頭菇,放入番茄盅內。

❻烤箱用180度預熱10分鐘,將番茄盅放入烤箱,以180度烘烤5分鐘,烤熱即可取出盛盤。

❼以蘆筍段作裝飾,將番茄盅淋上適量的黑胡椒醬,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