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53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4 如何與佛菩薩來往 5-1

星雲大師 |2020.09.30
2235觀看次
字級
2008.11.25水陸法會期間,大師為信眾開示。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各位功德主、各位護法信徒,大家午安,大家好!(大眾鼓掌) 坐在台上好?坐在台下好?(大眾鼓掌:都好。)坐在前面,坐在台上,不可以打瞌睡,坐在後面比較方便一點。大家辛苦了。 我今天要和各位講的話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講法會,第二部分講佛光山,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53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4

如何與佛菩薩來往 5-1

水陸法會
時間:2008年11月2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各位功德主、各位護法信徒,大家午安,大家好!(大眾鼓掌)
坐在台上好?坐在台下好?(大眾鼓掌:都好。)坐在前面,坐在台上,不可以打瞌睡,坐在後面比較方便一點。大家辛苦了。
我今天要和各位講的話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講法會,第二部分講佛光山,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事情。

一、談法會

首先談法會。我們做佛教的信徒,如何和佛菩薩來往?人和人之間,可以打一通電話、寫一封信、請人帶口信,或者我去看他,他來看我,這是人我的往來。但我們和佛菩薩怎麼樣往來呢?往來的方法,比方做法會,法會猶如開會,邀請有關係的、有緣的、有需要的人,一起來開會。
在佛教裡面有諸多法會,較有名氣、隆重一點的,如當初在印度的靈山勝會,百萬人天與會。我多次到印度靈鷲山,想到佛陀當初百萬人天的盛會,總是感慨不已。所謂「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雖然如此,猶能想像當初的盛況,我心中有佛,也還是好的。除了靈山勝會,大家讀《金剛經》、《阿彌陀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祇園勝會也有多少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甚至護法龍天到場聽法。此外,有鹿母講堂、有竹林精舍,乃至宣說《般若經》時的四處十六會。由此可見佛世時代有多少的集會。
佛教東傳到中國,「正法時期」已經過去,佛法進入「像法時期」,去佛比較遙遠了,但自古以來的祖師大德們,為我們訂了很多儀軌、章程,讓我們可以與佛相會,也就是法會,以法聚會。
目前一些道場也有聚會,但法會比較少,只能稱為「齋會」,就是吃飯。大家會說:「今天某家辦的素齋辦得好,我們去參加。」如此,其名義叫「法會」,實際叫「齋會」。
之於個人,基於佛法的意義,我認為每次集會應該都要講說。為什麼?我們是以法來集會的。法,是佛說的,法,是我們奉行的,我們應該以法來互相交流。
(一)大法會的緣起
中國有名的梁皇法會、水懺法會、水陸法會,這三個法會都有發源的地方。比方說,今年四川大地震,我們佛光會去救災救濟。我有福氣代表大家到四川的「三昧禪林」,即當初悟達國師經迦諾迦尊者指示,用那邊池塘的水,洗好人面瘡的地方。我在那裡受到他們很好的接待,用過一頓午餐,甚至四川的領導還要我到那邊弘法。我想這是因為我們常拜水懺,來到此地,自然就有感受。好多信徒去了,帶了好多一瓶瓶的慈悲三昧水回來,甚至有人一桶一桶地帶回來。其實,你有信仰,法水自然流到你的心中,並不在那一瓶瓶、一罐罐。
到慈悲三昧水禪林的大路不好走,尤其是山區,地震以後,我建議他們先把路修好。他們當時承諾要走成都,有一條高速公路能走到慈悲三昧水禪林,他們認為和佛法僧三寶交流,還是要有交通管道。
位置在南京玄武湖的邊上,與中山陵靠近。當初南朝金陵四百八十寺的時候,有一個同泰寺,梁武帝在那裡四次捨身出家,字號「佛奴」,這其實不好聽,最好稱「義工」。梁武帝出家的這個地方,有位寶誌公禪師,即梁武帝的老師,為他與皇后寫成《梁皇寶懺》,梁武帝是皇帝,「梁皇懺」就是梁武帝當時拜的懺法,現在流行於中國民間,因為很長,共十卷,會花好幾天時間來拜,「梁皇懺」在佛門裡面比較隆重。
寶誌公禪師是有神通的禪師,但世間的生老病死、苦空無常,是自然的法則,無論貧富貴賤,不管是誰,都必經生老病死的階段。寶誌公禪師後來埋葬的地方,也就是現在的靈谷寺。但是,後來的朱洪武做皇帝,過世了要埋葬,看中了埋葬寶誌公禪師的這個地方,認為此地有地理,但寶誌公禪師已經先在這裡居住了,怎麼辦?請他讓開,讓到哪裡?讓到紫金山中山陵的地方。
後來孫中山先生去世,大家看地理,又看中紫金山,但紫金山有寶誌公,怎麼辦?就請他再搬讓給孫中山先生。於是寶誌公禪師就搬到了雞鳴寺,也就是過去梁武帝做梁皇法會、出家的地方。寶誌公現在所在的雞鳴寺,即古代的同泰寺,我也曾去憑弔過。
所謂「江蘇鎮江金山御製水陸法會」,過去金山寺水陸法會都是由皇家舉行。我在童年、少年時,曾在那裡參學過,現在由於我回到揚州故鄉都會經過鎮江,偶爾也會進去參訪。我心裡就想,真幸福!佛教中多少人與諸佛菩薩往來的交通管道──法會,我都有參與過。
我童年、少年時在南京棲霞山念書,棲霞山和其他寺院有一個特殊不同的地方,除了山上的一千尊石刻──「千佛岩」,更有「春有牛首,秋有棲霞」的美名;而大雄寶殿,除三寶佛外,有其他寺廟都沒有的二十四諸天,也就是供佛齋天中的諸天,非常大。我慚愧,現在每次回到棲霞山,都是人前人後,來不及向這許多諸天、聖賢,慢慢瞻仰、觀察一番,反而都是看人:「你好!你好!你好……」對諸佛菩薩很慚愧。
(二)我與觀音菩薩的來往
人和諸佛菩薩聖賢的來往,除了法會以外,我個人是怎麼來往的?我平常不太願意說這些話,因為修行,是一種個人的密行,所謂「公修公德,婆修婆德」,各人但看自己如何,但現在我告訴你們一點心得。
第一,我在十五歲的時候受戒,要燒戒疤。我的師父是寺院的住持,他特地請了一個老和尚替我燒戒疤。那個老和尚替我燒戒疤,用的是燃燒過的香珠,熟的,不是生的,一個一個地就用棗子泥黏在頭上,一共十二個,然後再把香珠用油點燃,就這樣,三排的香珠同時燃燒,「咻……」很快地就往下燃。
我知道出家了,必定要經過這一關,所以心裡就想:「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就把身心奉獻供養了!就在香灰快要燃到頭蓋骨時,老和尚忽然用力一吹:「呼……」你們各位想,當火快要熄滅,「呼……」它必定是又再膨脹了。雖然很痛,但是我也安慰自己:「痛都是一樣的,小痛大痛都是痛。」(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