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病房

文/易品沁 |2020.08.17
1973觀看次
字級

文/易品沁

那年初秋時節,外公再度入院。外公頻仍進出這家醫院,我也日益熟悉了在這裡的一些人,和那些總隱現於記憶裡令我輾轉難忘的面孔。每一間病房、每一個床位,不同的病患,不斷走走停停,未曾稍歇。間隔於病床之間的布幔,橫隔著各個家庭不同的故事。有的家庭妻賢子孝、夫唱婦隨、子孫滿堂;有的家庭,充斥著怨懟、冷漠和拒絕;抑或有更多存在於角落裡隻身且長期臥床的老者,因為寂寞孤單,以及那些不知是否出自意識底下不絕如縷的痛苦哀鳴?再從他們躺臥著的身軀凝結而上成了灰色重霧,消散不去,彷彿是那團團的嗟嘆逐漸包裹住此等病患的身影,最後模糊到只剩擺盪於此森冷空間裡的回音。

每天下午我總趕在晚餐時分到來之前抵達醫院餵外公吃飯。如果提早些到,我會把基本的清潔挪前來做;為外公擦擦臉、洗洗手,整理外公病床的床頭櫃,清洗灌食空針、杯子……使之一切井然有序,以防驚擾隔床的病患,同時我會將布幔拉起。那一天就在布幔拉上的瞬間,隔床的另一隻手倏忽將布幔再次拉開。

「妳是他的誰?」眼前一名大約八旬的老翁,躺在床上圓睜著一雙眼睛,手指向我外公,好奇地問起我。

心裡頭正為他的舉措不知該如何反應?突然之間我感受到自己略微僵硬的嘴角,放鬆了起來,笑容自我口罩底下的嘴角揚起,瀲灩至我的眼眸之外,我說:「爺爺好,我是他的外孫女!」

就這樣,彬爺爺闖進了我此後的記憶。首先躍出我印象的彬爺爺,不是他細長的眉眼、高廣的額頭,尤擅闊論的小巧又適度均勻的唇形;抑或略顯瘦小,腰椎挺得直直,踩踏自信堅定的步履。縱然我沒有留下任何有關他的聯繫方式,只是礙於很無謂的分際,自忖那些更深入的私人資訊,不是也得隨著交情的深薄,而不至於交淺言深?然不知是他,抑或我擁有召喚對方的魔法?而在彬爺爺語重心長對我說了聲:「我怎麼沒有像妳這樣的外孫女?妳這外孫女真不錯,妳外公好幸福……」這段話以後,它如是成了一道咒語,我沒有一天忘記過他,然絕非是因他予我的稱讚;而是我一直心懸著彬爺爺他身邊是否有人照料?

在病房內的彬爺爺,時常不見他寐睡在床,有時我遠遠見他或站或坐在外頭興高采烈不停說話。從615病房和護理站之間隔著一條長長的走道,從病房這頭往外看只能稍微瞥見彬爺爺裁半了的身影,有次當我恰巧從茶水間走過護理站,趨近才發現彬爺爺原帶有興奮情緒的說話語氣,從激躍迅速轉變而為漸緩、漸小的聲調頻率,彷彿是原本立於公眾的演說,中場人潮逐漸散去至無,演說者猶獨戀眷無人觀眾的舞台,演說成了囈語。兩名聽者完全省略掉客套的應對,只顧埋首處理自己的工作事務,間或抬起頭來互換了個白眼。

去醫院倘若沒見到彬爺爺,我便逢人問起,沒多久便見他風塵僕僕似提著大包小包說剛出去超市採買,或者去廟寺祭拜,總之很難想像他是一名病患。他知道我喜歡寫作,與我話寫作,談編輯也談書,說他昔往呼風喚雨的報社生涯和名人祕辛;總是滔滔不絕的他,行進與談話之間,快速且精準、字字到位。可以想見年輕時候曾身為記者的他,偉岸的身姿。即使他說了太久,人早散了,彬爺爺對面床的爺爺,不斷向我揮手示意要我離去,好讓彬爺爺止住話匣子,彬爺爺依舊逕自說不停。

我發現那段時間完全沒有人來探望他,我漸漸明白了那是因為他寂寞的緣故。

那時候的615病房,是一處奇妙的所在,像是記憶裡,一切皆已黯淡,唯有它仍放恣著寶珠般璀璨的晶瑩色澤。裡頭的病患、看護與我,曾經短暫卻親密地參與了彼此的生命,或許不再相見。



彬爺爺在病房內緊鄰窗戶的一隅座椅上,喃喃說起自己的家庭,快速掠過分居的妻,和同居在一屋簷下卻形同陌路的女兒,和語氣中聽得出來令他倍感榮耀的留歐孫兒輩。晚夏的傍晚六時,白日尚未盡褪,隱微的夜黯和殘存的日光揉合成某種古舊的氛圍,再隔層裊裊的煙霧,恰似輾轉歲月之流的褐色老相片。窗外的將暗未暗與室內曖曖的光暈,在他的身上交錯成無限斑駁與蒼涼的心事,恍若是一具飽受風霜的化石,一朝突然幻化成人形,一股勁向我傾洩他埋藏千萬年的心事。

那天,房內來了一名湖南籍的看護盛姐,前來照護因跳河輕生的遊民A君。當時,遊民A君被送來病房,仍然神智不清、癱軟在床。A君大約五十歲左右,長期在外淪落飄泊,因此他的外貌比起實際年齡還要蒼老許多。接下來的幾天,我看見的是盛姐對A君處處無微不至的關懷,不因種族、環境、身分、文化、地域的不同,而有絲毫的分別或嫌惡。

「你菜也要吃呀!不然怎麼會有營養?」

「……」

眼見盛姐站著吃飯,因為遊民A君占著看護的座位,未見盛姐臉上有絲毫的慍色,反而關心遊民A君的一切且無微不至。每到下午,她總帶著A君出外走走,晒晒太陽。據盛姐說這樣病人好得快,照照陽光,人也會開朗一些。盛姐不因遊民A君沒有家人、醫療、看護費用全靠社福,隨便打混摸魚而呈顯絲毫的差別對待。她對於這份工作的自重,這是我相當欽佩她的地方。當彬爺爺開始有點悲從中來地講起自己的兒女,盛姐突然轉了頭問了彬爺爺:

「那你覺得自己命好不好?」

「我覺得自己的命還不錯!」

彬爺爺的這番回應,讓我打從心中覺得他真了不起。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不因人生的困頓與磨難,而自嗟自嘆。雖然年老,身體一切退化,彬爺爺猶說自己的腦子還行!

A君因為盛姐的悉心照料下,不到一星期即告出院。我知道大家都即將康復出院。我特地為每個人挑選了各自合適佩帶的經咒護身符,我送了A君《金剛經》護身符,與一本《大悲咒》經本,這是我予他的祝福,若果未來有遭再次灰心喪志,在萬燈俱寂之下,相信猶會在黑暗裡為他燃起一盞盞永不泯滅的智慧燭光。 ①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