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徵文 7-8月--城市快門】 青苔小徑

文/王錫璋 |2020.08.18
1982觀看次
字級
敦化南路上一條長滿青苔的小徑。圖/王錫璋

文/王錫璋

曾看過蔣勳寫到相關「苔」的小文,他提到:「苔」很微小,城市文明,生活現實 裡,不容易看到「苔」了……日本庭院,如京都西芳寺,苔還是用養的。

這令人很驚奇,以前苔草不是處處可見嗎?小時候,房子屋簷下、水溝邊,不是常常看到長青苔了呢?而且苔如雜草,它也會令人容易滑倒,看到總不舒服,覺得那是潮溼、不清爽的環境下才會有的,怎還有寺廟在養它呢?

年歲漸長,才知「苔」有歲月漫長歷練的象徵。山上常年陰溼多雨,山谷向陰不易晒到陽光,因此山區小徑或枯朽木頭,才易生苔;但它是時光凝聚及生物成長的一種縮時後的現象,你很難看到苔草如何長出來的,正如你很難看到時針、分針正在旋轉中。於是講究哲學或禪學氛圍的寺廟,就培養一些苔了,供人觀賞,供人沉思,正如庭院枯山水一樣,各有其禪意。

的確,現在台北都會裡,要看到青苔,並不容易。但六月幾番梅雨侵襲後的一個黃昏,我在敦化南路的中央分隔島的廊道中,竟看見一條綿延而去的青苔小徑,這是以前少見的;往年,只有欒樹飄下落葉,會把小徑,鋪成金黃道路般,青苔綿延,並不常見。

這條小徑,在敦南、和平交叉路口以南,已過了敦化南路著名的欒樹賞花精華區,和較熱鬧的遠企百貨和遠東大飯店了,故行人較少,會特意走到中間廊道的更少。「門前遲行跡,一 一生綠苔」,人跡少,翠綠的青苔自然就趁著雨水溼痕,滋蔓生長成一條青苔小徑了。

青苔在日本,是美景之一,敦化南路以綠意廊道和仁愛路並稱北市兩大美景道路;或許好好培植、養護,青苔小徑,也可以成為敦南風景之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