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或拜登? 北京押寶費思量

潘楠慕 |2020.06.28
114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官員認為,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北京將面臨更大壓力。圖/法新社
一些中國大陸官員表示,川普連任對北京利大於弊。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產生許多衝突。圖/法新社
無論誰入主白宮,美中關係都不易改善。圖/美聯社
金與正(中)曾擔任北韓特使,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右)會談。圖/美聯社
金與正(右)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的胞妹,可能接掌大權。圖/美聯社
中印邊境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士兵嚴密戒備。圖/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哀悼在中印衝突喪生的印度士兵。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對中國大陸採取強硬立場,包括貿易戰、香港議題或是新冠疫情責任歸屬等事件,都使中美緊張形勢持續升溫。一旦川普打贏連任選戰,美中僵局可能更難化解,但一些官員和政治分析師卻認為,北京或許更希望川普連任。

川普多次宣稱,中國大陸希望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今年大選;然而,數名中國大陸官員指出,北京目前更希望川普勝選,因為他們權衡得失後發現,貿易爭端和地緣政治不穩定固然會傷害中國大陸,但川普與國際盟友疏遠,對美國造成的損失更大。

曾經擔任中國大陸貿易談判代表的周小明表示,對北京來說,拜登當選可能更危險,因為他很可能與盟國攜手對抗中國大陸。拜登被視為民主黨傳統派政治人物,一旦他入主白宮,將尋求修復美國與盟國的多邊關係,也將減少貿易摩擦。中國大陸官員坦言,如果由拜登主政並與盟國聯手,將對北京形成更大壓力。

此外,隨著選戰升溫,長期以來支持對中國大陸採取「接觸」戰略的拜登,立場已轉趨強硬。日前,拜登公開指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並盛讚香港民主示威者「英勇非凡」;他也抨擊北京採取「掠奪性」的貿易手段,譴責中國大陸大規模拘押新疆維吾爾穆斯林。

相較之下,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破壞美國與盟國的關係,而這是華府遏制北京影響力的最大資產。川普頻頻與傳統盟國產生衝突,包括對主要貿易夥伴加徵關稅,要求盟國增加集體軍事防禦支出,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等多邊協議、支持英國脫歐。

北京方面正在研判川普對美國穩定產生的長遠影響,前中國外交官高志凱表示,人們熟悉的美國可能將不復存在。不過,北京方面不希望重蹈誤判二○一六年川普選情的覆轍,目前正積極解析大選前景。美國商界高層人士透露,近來頻頻接獲中國大陸友人探詢美國政治局勢。

周小明指出,美國大選結果不會讓中美關係產生質變,因為遏制中國大陸崛起已成為美國兩黨的共識,無論川普或拜登贏得選戰,中美局勢可能都會轉壞。一位中國官員稱,既然兩國關係無論如何都難以改善,北京最大的希望是情況不要進一步惡化。

周小明認為,中美關係尚未達到最黑暗的時刻,但一般咸認美中兩大經濟體關係走下坡的趨勢極難扭轉;有鑑於此,中國大陸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考慮下,寧可川普連任。北京也正積極強化自身實力,包括加速發展高階產業,擴大在開發中市場的版圖,並尋找與歐洲和亞洲國家合作的機會,以突破美國的封鎖。

是敵還是友? 中印經濟關係很關鍵

中印邊境爆發四十多年來最嚴重軍事衝突,造成二十名印度士兵和多名大陸軍人喪生。專家指出,長久以來中印邦交並不穩固,時有衝突,如今更因美中緊張升溫,進一步激化矛盾。

在俄羅斯居間斡旋之下,中印軍方已展開高階會談,同意採取必要措施讓事態降溫,並保持對話,促進邊境的和平與安寧。

然而,彭博社專欄作家費寇林(David Fickling)指出,中印衝突重要根源之一在經濟面,若要緩和當前的軍事衝突,必須進一步強化經濟與社會的連結;如果衝突導致彼此的貿易與投資受損,未來幾十年雙方關係恐難改善。

費寇林表示,二○一○年至二○一九年,印度的經濟持續成長,出口總額增加近五成,但對中國大陸出口卻減少百分之十四;對中貿易逆差擴大,已助長印度民粹主義者的氣焰,加上印度國內的經濟成長放緩,反中情緒更容易被挑動。

中印的對立,並沒有廣泛的原因。雙方各自擁有區域影響力,且長久以來均無意參與大型的戰略性對抗;近年來印度與中國大陸漸行漸遠,與美國交好,主因印度對於中國大陸崛起日益警惕。

美國已在二○一九年取代中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印度也決定不加入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經濟學家針對二十世紀末的衝突進行研究,發現貿易開放未必能自動阻止戰爭,但是國家之間經濟上的相互依存度降低時,衝突的風險會更大;貿易關係原本可以成為約束中印衝突的重要力量,但最新情勢卻正往相反的方向傾斜。

費寇林表示,北京當局若能體認他們的「一帶一路」計畫已使印度備感壓力,適度對印度開放科技資訊、生技等市場和相關法規,並讓中國大陸資金流往印度,不僅能協助印度提振經濟發展,也能為中國大陸帶來龐大利益。

印度方面則應調整外國投資法規。印度政府基於政治、經濟等因素,攔阻中國大陸國營企業參與印度重大基礎建設,屬於合理考量,但在電子商務部分,應允許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外資參與。

費寇林認為,在中印軍事敵對行動引發民粹狂潮高漲之際,雙方應冷靜思考,除了外交、軍事,也在經濟領域努力,三管齊下緩解衝突,奠定日後深度合作的基礎。

金與正接班? 有形勢沒把握

兩韓緊張關係成為亞洲地緣政治最新焦點,下令摧毀兩韓聯合辦事處的金與正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目前擔任勞動黨第一副部長。她由幕後走向台前,展示個人的領導力,已引發諸多揣測,也凸顯北韓女性掌權面臨的障礙和「金氏王朝」依然傾向由至親接班的問題。

南韓防衛與安全論壇分析師申鐘佑(Shin Jong-woo)指出,在兩韓關係惡化之際,金與正出面主導兩韓事務,存在許多意涵。

首先,這代表引發兩韓關係大幅倒退的責任不會由金正恩承擔,而是由金與正背負;另外,這顯示北韓刻意打壓南韓的對等地位,涉及兩韓關係的談判交由金與正執行,而非最高領導人出面。

南韓國家戰略研究所外交與安全中心主任申範哲(Shin Beom-chul)則表示,金與正在金氏政權內的地位已顯著提升,成為「北韓最有權力的女性」。他說:「金正恩掌權後,賦予金與正更多權力,讓她成為二號人物。」

儘管北韓官媒已正式披露金與正掌管對南韓事務,她也透過最新行動彰顯自己與軍方的密切關係,外界對金與正是否能成為金正恩接班人仍有質疑。金與正加強對南韓施壓之際,金正恩卻在二十四日下令中止對南韓的軍事行動,也再度引起外界議論。

專家指出,北韓的男尊女卑觀念根深蒂固,女性掌權不易獲得認可;日前傳出金正恩病危的流言時,一些勞動黨高層人士均否認金與正接班的說法。年僅三十二歲的金與正若無法徹底統御勞動黨和軍隊,甚至可能激發政變。

此外,北韓當前局勢也反映獨裁政權不願權力旁落衍生的問題;金正恩的子女目前都未滿十歲,為了讓信任的嫡系至親接掌大權,金正恩選擇扶植胞妹,可能為金氏王朝埋下充滿不確定性的種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