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25 從科學辦案談到善惡因果 ——與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對談 5-2

星雲大師 |2020.04.03
1611觀看次
字級
時間:2003年12月30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4

從科學辦案談到善惡因果
——與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對談  5-2


時間:2003年12月30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主持人:現代的年輕人常常被稱為「草莓族」,表示抗壓力弱,碰不得,甚至以自殺的方式逃避問題,了卻自己的生命,令人非常惋惜。我們知道李博士的工作相當忙碌,辦案的壓力也非常大,請問李博士,您是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呢?

李昌鈺博士: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在美國從事警政和刑事偵察很多年了,加上在台灣從警的經歷,一共四十五年。四十五年之內,看到很多不幸的事件,美國很多年輕的孩子因為受不了家庭、社會跟同學的壓力,覺得世界沒有希望、學業太重,看不到自己將來的前途。「希望」很重要,絕對不能絕望,但是也不能「只有夢想」,把目標訂得太高,達不到時就會覺得很失望。所以我常常將自己的目標訂低一點,盡自己的力量去努力,當然任何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像星雲大師的成就,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應對這個社會、對全體人類做出些許貢獻。
我常常說要知足,「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你只要看淡一點,能夠滿足,不要看別人的股票賺了幾十萬、幾百萬,也跟著去玩股票。假如每個人都能賺幾十萬、幾百萬,那什麼人輸掉錢呢?所以,第一要知足。
第二要閒靜。「閒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我常常覺得,是非少講一點,常常自己反省一下,你的問題就會解決了。
第三要快樂。常懷感激之心,一生就快樂無窮。假如不滿足、不快樂,整天想要別人的東西,你自己就會覺得生活很痛苦。
很多人認為我是生活藝術的大師,我今天跟星雲大師談了,我覺得他才是生活藝術的大師。其實生活藝術的大師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只是我們在不同的境界而已。
做一個生活藝術大師,在工作中發覺樂趣很重要,不管掃地、燒飯,即使做總統,每個人都能從不同的工作中發現樂趣,如何發覺?要在勞動中體會閒情、在信仰中尋得真愛、身心和諧,寓教於樂,這樣你就能 handle pressure(處理壓力),不會受賄,或者受到引誘,或者感到壓力,產生不良的後果。請大師指教。

大師:李博士把我們人生努力的方向、目標,以及下手的方便,怎樣求得的方法、做人處事,說得很清楚。
雖然在美國這麼多年,可是據我的了解,剛剛他講的,可以說是中國文化再加上美國現代的知識,這些知識讓他成長,也帶著我們及世界的人類提升自己。
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生活,第一先追求的就是物質生活。要吃飯、要穿衣,衣食住行;當物質的生活都擁有了,他不能滿足,就要精神的生活,要讀書、愛情,要精神上的快樂舒服等;當精神生活也有了,也是不滿足,就要繼續追求藝術的生活。剛才李博士說我懂得藝術的生活,我的藝術生活都不是那種高級專家的繪畫、雕刻、音樂。正如你剛才講的,我的藝術生活就是掃地、種菜、煮飯。可惜這一次李博士來佛光山,因為行程匆忙,時間很短,不然我可以燒兩道好菜請你吃一下。

李昌鈺博士:謝謝星雲大師!我也很會燒菜,所以你到美國來,下一次我燒菜請你吃。

大師:你們聽,這就是我們藝術的生活。不是做了大官才享受生活,做了貧民,都是勞工,就沒有生活享受。不是的,所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這很有意思。
所以,在生活裡面,能懂得生活的情調、藝術,那就是最高享受。比方說有了房子,還要有窗戶、有陽光、有花、有氣氛;如同一個人要美,要化妝、要有風度。我想李博士不光是剛才所講的物質、精神、藝術的生活他都有,他還有很好的機能,就是能自己去散發生命裡的智慧,因此能在刑事界成為一位破案的專家,相當不容易。這個世間有很多智慧型的犯罪,投機取巧、天衣無縫,可是我們不能讓罪惡、不好的智慧掩蓋,所以李博士可以說維護了世間的公道、真理、正義,也體現了他的藝術、精神和智慧的生活。
李博士這次到佛光山來和你們大家結緣,是不容易的,李博士也有到過我們在美國的道場──西來寺,我們能有機會結緣,也是受之於他慈母對宗教的一種信仰。人生最後還是要有信仰的生活,比較超越;物質、精神、藝術的生活還是屬於世間的,能從世間再昇華一點,就是接觸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也好,無論什麼宗教,都是希望超越對待、超越生死、超越煩惱、超越人我、超越時空,信仰能將人性提升。
李博士在刑事偵察裡面,看到許多作奸犯科的案子,對於人生哲學的問題,一定是體會很深。(李昌鈺博士:體會非常深。)你可以告訴大家一些。

李昌鈺博士:財富、地位,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我們一生只來一次,假如能留下一點東西,就是對社會人類的貢獻,並非金錢、地位、名利。
四十多年來,我看到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去世,也看到一文不名的酒鬼躺在地上。人總有死亡的一天,但你做了善事,好事會留在世間上,不管是誰,你對一個人做善事,那一個人會感激你;你對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服務、貢獻,你做的事,精神也會永遠留住,唯有那些物質的東西都會消滅。
所以剛才星雲大師講,人要有一個信仰的寄託,要從生活中找到樂趣。我也喜歡寫字,我的字很難看,但是我自己覺得很有樂趣。我跟我太太兩個人也喜歡種花、種菜,即使種一根韭菜,也有樂趣。剛才星雲大師講的話,對我的啟發很大,所以希望您再對我們啟發一下!(待續)

【延伸閱讀】

橫豎人生

人生有兩種,一種是有限的人生,數十寒暑;一種是無限的人生,是不生不滅的。佛陀有應身、有法身,應身就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也是有生滅的;法身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是常樂我淨,是不生不滅的。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悟到不生不滅的法身,但我們可以用法身的意義,來活用我們的人生。例如,我們可以擴大人生,只要四通八達,就能有橫遍十方的人生;只要我們上下交流,就能有豎窮三際的人生。在十方世界裡,有關天文、地理的知識,有關科技、哲學的智慧,甚至世界的奇人妙事、一沙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我所要追求、探討的知識。
所謂「豎窮三際」,對於古往今來的聖賢、君子、長者、好人好事,我都能與他們神交往來。例如現在的網路、E-mail,我獨自一人,居於斗室,我就可以和普天下的人士來往;現在我們不就是已經「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了嗎?
「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我們也可以把它應用在做人處事上,例如,說一句話、做一件事,如果是應該知道的所有關係人等,我都應該一一周知大家,因為不能「橫遍十方」,就會有批評你的聲浪紛至沓來;如果你做任何事情,應該要承上啟下的,你就要去「豎窮三際」,不然就會受到許多外來的抗爭、壓力。
所以,做人處事,有了橫的來往,還要有豎的關係;有了豎的關係,也要有橫的來往。如果你懂得橫的連繫,也懂得豎的關懷,你才能有「橫豎人生」。
世界的空間地理,都是橫的;宇宙的時間歷史,都是豎的。我們能夠把空間、時間,都能運用、都能注意、都能變通,那就是「橫豎人生」了。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橫豎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