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三十三間堂的新年初詣

文/林政儀 |2020.02.05
3660觀看次
字級
祇園附近新年出遊的人潮。 圖/林政儀
三十三間堂本堂內部一景。 圖/林政儀
三十三間堂本堂。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今年伊始,適旅京都,一月一日便隨眾新春「初詣」,入境隨俗地體驗屬於京都的年味。

初詣(はつもう),是日本新年期間民眾至佛寺、神社參拜的重要習俗,以初詣祈求新的一年平安、諸事圓滿,我與友人亦於元旦初詣京都洛陽三十三所觀世音菩薩道場第十七番的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

座落於日本京都市東山區的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主奉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本堂三十三間堂為南北寬一百二十公尺、東西長二十二公尺、高十六公尺的伽藍建築。三十三間堂的名稱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是本堂南北寬一百二十公尺由立柱隔成三十三個間隔(南北にのびるお堂內陣の柱間が33もあるという建築的な特徵によります);其二是依據《法華經》的記載,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三種化身拯救眾生。

提起三十三間堂的歷史,可追溯至一一六四年後白河上皇勅命平清盛在御所──法住寺殿內興建三十三間堂。然而,一二四九年三十三間堂遭祝融之災,一二五一年嵯峨上皇下令重新興建三十三間堂,與重造本堂內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與千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等,直至一二六六年圓滿落成。此後,經過室町時代、桃山時代、江戶時代以及昭和時代的四次大規模整修。

如今,本堂伽藍及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一○○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及二十八部眾立像、風神雷神像,均被列為日本國寶。

新歲初一,享用完豐盛早點後,我與友人欣喜地搭車前往三十三間堂,沿途望著車窗外盡是新年出遊的人潮,一路心情愉悅。車抵三十三間堂附近,沿七條通往西走,不久往南轉入位於東山區三十三間堂廻町六五七號的三十三間堂參拜入口處停車。

在參拜入口處購票後,從普門閣入寺,入寺後先在休息處換好室內拖鞋,便沿著指示依序進入本堂。一踏入本堂,頃刻之間便被氣勢磅礡、蔚為壯觀的一○○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所震懾,剎時提起正念。

我與友人依參拜指引,從北端至南端順次參拜,本堂正中央供奉著三點三五公尺高的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為一二五一年由高齡七十九歲的日本慶派雕刻大師湛慶率康丹、康清開始雕刻,直至一二五四年圓滿落成。親臨本尊丈六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前,仰望千手觀世音菩薩開面莊嚴非凡,端坐在層層蓮瓣的蓮華座上,四十二臂各執法器,著實懾服人心。

本尊的左右兩側各供奉著五百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及本尊後有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共計一○○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我與友人佇立現場端詳,千尊等身大小(介於一點六四公尺至一點六七公尺),觀世音菩薩群像用前排與後排交錯方式排列在十列階梯上,呈現出一片宏偉壯闊的佛國聖境。

一○○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中,有一百二十四尊為佛寺初建時所刻成,而一二五一年至一二六六年重新雕刻而成的,有八百七十七尊。根據佛寺典籍記載,當年雕刻佛像的雕刻師約有五百名雕刻師的名字被編入冊籍,以運慶、快慶、湛慶為首的慶派,及院派 、丹派的雕刻師為主。

位於本尊及千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群像前,第一列供奉著栩栩如生、姿態萬千的風神、雷神像及二十八部眾護法神像,其中二十八部眾護法神倖免於一二四九的祝融之災,讓世人至今能瞻仰其尊像,甚是珍貴。

我與友人在本堂中虔心佛前供燭,並為親友寫了祈福祿位,勾留許久,身心俱淨。步出本堂時,心中念起《法華經》中一段:「……栴檀香風,悅可眾心,以是因緣,地皆嚴淨……」,果真如此 ,真實不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