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京都詩仙堂丈山寺

文/林政儀 |2024.02.20
3674觀看次
字級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隱身在山林間的詩仙堂丈山寺,落成於一六四一年,曾為德川幕府家臣石川丈山為隱居而建的宅邸。

石川丈山,是日本漢詩界頗負盛名的大家,因此詩仙堂自幕府時代以來,往往為漢學家詣訪之地,逛著石川丈山昔日流連的曲徑,坐在丈山翁、松尾芭蕉、夏目漱石、佐藤春夫、高濱虛子等人曾經小憩的廊下,似乎無論晴日抑或風雨皆滿布詩意。

去夏,與友人至曼殊院參拜後,一霎烏雲黑沉,不久洛北一帶飄下陣陣細雨,空氣裡瀰漫著溽夏溼氣,即便如此,還是決意步著前賢走過的小路,順著丘陵起伏,叩訪詩仙堂丈山寺。

若以車程計,兩地車行大約十多分鐘,散步則因路生再加以友人偶為鄉間景色所絆,一路走走停停,一個多鐘頭後方抵淺丘幽處。

詩仙堂丈山寺入口處,設有竹圍籬分隔內外,竹扉之上懸掛有丈山翁手筆「小有洞」橫額,通過竹門,石階兩側竹林夾道,一陣清風,一陣穿林打葉聲,稍解暑氣。

逕自參拜供奉於「佛間」的馬郎婦觀音像後,轉身往佛間西側的「詩仙之間」,此室四壁近平棋處,供奉三十六幅由名畫家狩野探幽所繪漢晉唐宋詩人畫像,每幅畫像皆有石川丈山題贊,「詩仙堂」之名便得自此室。

詩仙堂裡除供奉詩賢外,每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亦會展示狩野探幽描繪的「丈山壽像」,和「木崑崙」、「残月硯」,及詩集《覆醬集》等丈山翁遺物。

如今,詩仙堂已為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轄下寺院,在寺方悉心照護下,景物大致如昔,三伏酷暑裡的遊人零散,迥異於幾年前到訪時秋楓季節,肩摩轂擊的景況,反倒寧靜且樸真。

夏日細雨綿綿的詩仙堂,庭園處處生機,偶有卯花幾簇,佐藤春夫名句「盛開的空木,綠意的雨,是詩仙堂啊!」恰可應證此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