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京都竹苞書樓

文/林政儀 |2024.03.25
3038觀看次
字級
京都竹苞書樓 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川端康成從當時居住的下鴨散步過來,就坐在那裡聊天。在那時候,古書很暢銷,我覺得沒有比經營古書更好的行業了。」──佐佐木惣四郎。

這則京都竹苞書樓第七代店主佐佐木惣四郎,提及川端康成從下鴨漫步至竹苞書樓一事,刊登於二○二○年二月二十日佐佐木惣四郎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的一文〈古書の迷宮、京都に潜む·江戶中期創業やネット店〉。

在川端康成年譜裡,記有一九六一年川端康成為撰寫《美麗與悲哀》、《古都》,曾旅居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泉川町二十五號的「下鴨泉川亭」,同年發表連載《美麗與悲哀》、《古都》。

川端康成筆下《古都》裡的京都,流轉千年,乘載了諸多無以名狀之物哀。常年與友人走訪京都,近來得知若干熟悉的老舖不敵疫情已告歇業,亦著實地感受無常裡的物哀,於是重新查詢京都現存百年茶舖、和菓子店、香舖和書店等,以便再度走訪,從而記錄歷史幾許鴻爪。

去年秋,與友人至京都特地重訪「竹苞書樓」,書樓位於寺町通,寺町這片古老街區,保存了不少歷史悠久的老舖,如和菓子、漬物、文房、香舖、古書店等,在此皆可覓得芳蹤,屢至京都不免在寺町通上往來幾回,大抵不由行經竹苞書樓,每每見到遊人一波一波地聚於店門前拍照,心裡便覺踏實。

竹苞書樓店門之外,廊下長年堆著層層疊疊的書垛,這些書籍從一本數百日圓至一萬多圓不等,路過行人如稍停腳步,或可邂逅經典。

那日,在鳩居堂買了餽贈書友的牛型生肖擺飾及和紙便箋後,便行至一旁竹苞書樓,一踏進店內,一眼望去仍是熟悉的舊時樣貌,令人欣喜。

書樓雖空間不大,然店內古本書海裡,書籍或豎或橫,一切錯落有致,每本書內一如既往,夾著一張以書法書寫著書名、作者和價格的書籤,讓顧客可以一目瞭然。

那個午後,恰巧看到店主怡悅地用簡易英文與一位西方人士談論古本,頗為詫異,回想過往,店主大多端坐在榻榻米上,或看書或以眼神巡視店內情況,有時眼神相對,亦僅以微笑回報,不曾想過店主竟有如此生動的神態,或許是出於弘揚文化的真情流露吧!

一九八二年,創業近百年的京都臨川書店為竹苞書樓疏理歷史脈絡,並出版《竹苞樓來翰集》,書中記載了竹苞書樓兩百七十三年來,歷代店主與文人學者往來舊事。

竹苞書樓至今仍留存不少大家餽贈墨寶,如賴春水與賴山陽父子、富岡鐵齋等著名文人書作,其中富岡鐵齋為竹苞書樓店招題字,即紀錄了第五代店主佐佐木春吉與富岡鐵齋交誼。

時至今日竹苞書樓仍深獲諸多學者、作家的喜愛,亦是不少書友反覆探訪的書店。衷心希冀竹苞書樓綿長恆久,一如其店名取自《詩經.小雅.斯干》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的堅固繁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