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京都長樂館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23.11.03
4832觀看次
字級
京都長樂館咖啡館大門。圖/林政儀
一九〇九年五月伊藤博文命名且親自揮毫的「長樂館」題匾。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九日,夏目漱石漫遊清水、祇園等地,特地在日記上記錄參拜知恩院及仰望其山門──華頂山,這一天夏目還提到村井兄弟籌建的西洋館正在建造中,而村井兄弟的西洋館即是日後聞名遐邇的長樂館。

日記所記錄的京都之旅是在一九○七年三月夏目漱石決意辭去教職,在五月進入東京朝日新聞報社撰寫專欄前,於三月底至四月,前往京都、大阪旅行的見聞。

關於夏目轉職至東京朝日新聞社的契機,源自於一九○五年一月夏目在《杜鵑(ホトトギス)》雜誌發表《我是貓(吾輩は貓である)》的第一回,因大受讀者好評開始連載至一九○六年八月,並陸續結集成上、中、下冊出版,使得夏目漱石名聲大噪,進而幾家報社跟夏目洽談合作之事。

雖然從倫敦回到日本的夏目先後擔任第一高等學校、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科、明治大學等學校之講師,當時大學教職亦有很高的社經地位及待遇,但家中及老家的開銷頗大,經常入不敷出,正巧《我是貓》一舉成名後,有幾家報社接連與夏目接洽,最後夏目選定東京朝日新聞社。

今夏京都之行著意安排了長樂館,一窺夏目筆下西洋館建築。某日午後,與友人參拜清水寺後,一路行經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和寧寧之道漫步至円山公園旁的長樂館。

長樂館是明治時期富商村井吉兵衛的別墅,一九○四年由建築師詹姆斯‧麥克唐納‧加德納(James McDonald Gardiner)設計建造。歷經五年,一九○九年落成的西洋建築成為當時接待皇親貴族、政要及外國賓客的宴會場所,如大正天皇繼位的執行御大禮、英國威爾士王儲殿下、清國皇族載濤等外賓,及伊藤博文、大隈重信、山縣有朋等人都曾造訪,長樂館因而有京都迎賓館之美稱。而後長樂館易主,直至一九六八年咖啡館開業,並於一九八六年日本官方指定長樂館為京都市有形文化財。

與友人佇立於長樂館大門前,宛如身處歐洲貴族宅邸,進入長樂館後,穿過長廊至大廳等待侍者帶位時,環視四周及各廳室,處處顯露著奢華裝潢與考究的家具,在柔黃的燈光下,更透著歲月沉澱後的沉穩內斂,富麗且古典。

不久,侍者領著我們往二樓的雅座,進入前,端看門上掛著「長樂館」的匾額,果然如諸多書籍所載,清楚地刻著一九○九年五月伊藤博文命名且親自揮毫的題匾。

進入此廳後,察覺其裝潢布置迥異於其他廳室,地板貼著伊斯蘭風格的幾何圖案瓷磚、接近天花板的牆面飾有水墨竹蘭、擺飾著兩尊天王雕像和牙雕樓閣點景,並陳列著京都市指定有形文化遺產的大理石螺鈿床。

在充滿異國情調的氛圍下,一邊享受下午茶,一邊細細地品味午後的長樂風韻,心想夏目漱石一九○七年的漫漫春遊,一路的風景是否讓他梳理好頭緒,更堅定人生的重大轉向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