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路不孤單 上】 長照必修課 尋找安心終老的可能 照護不等於醫療 日本盼翻轉長照觀

文/楊明珠 |2019.12.01
1402觀看次
字級

高齡化趨勢加劇,長照成為世界各國迫切的難題,即便在先進國家,如何建立平價完善的長照體系,仍是一項棘手挑戰。

長照人力短缺是許多國家共通現象。在日本,缺工也成為營造社區二十四小時照護體制的現實阻力。「老不起」是另一個問題,為儲備養老機構的龐大開支,讓美國中產階級不敢退休。

此外,長期照護占用急性醫療資源、政策財源、照護工作的專業化,乃至華人受孝道牽絆而不敢求援的文化,都是建構長照社會的重重考驗。

文/楊明珠

日本少子高齡化情形嚴重,在日本被稱為「團塊世代」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到了2025年將達75歲以上(日本稱後期高齡者),照護及醫療等社會保障費用將大增,日本政府為解決「2025年問題」正努力規畫中。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05年提出社區團體營造服務系統,推動民眾在社區而非醫院接受看護或善終,讓老人活得有尊嚴,並支援高齡者自立生活,即使老人是需照護的狀態,也能在住慣的地區終老。

在地老化

營造社區照顧系統

厚勞省2018年3月公布「有關人生最終階段醫療的意識調查」顯示,日本民眾約七成希望在自家或照護設施善終。但現實上,逾七成日本人是在醫療院所臨終的。

日本政府希望各都道府縣(相當於縣市)或市町村(相當於鄉鎮)能建立符合地區特性的社區團體營造服務系統,以大約車程30分鐘內可提供照顧的日常生活圈(一個中學學區)為單位,提供符合各地情況的醫療、照護、預防、居住、生活支援等整體服務,利用照護保險制度與醫療保險制度在地支援老人。

意識改革

告別延命的無效醫療

日本民眾通常認為「照護與醫療無法切割」,在面臨照護時大多尋求醫療支援,尤其是對不懂照護的年輕世代而言,大多認為醫院能解決問題。但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照護不應仰賴醫療」。

在北歐,基本上,吞嚥困難的老人即使訓練吞嚥,情況也會惡化的話,就不勉強給予飲食或水分,讓他在自然情況下在自家善終;反觀在日本,如果老人無法吞嚥,就送到醫院或安養設施接鼻胃管注入營養或注射點滴使其延命,這在北歐的話,形同虐待。北歐的作法基本上是利用照顧服務員的服務,在家生活。

長照人力不足

科技輔助有必要性

日本受到少子高齡化影響,需緊急動手術的急性患者老人相對減少,但要支援慢性病患者老人的醫療與照護需求增加。醫療機構希望到2025年之前,以急性患者為主的住院病床能減少,在住家與照護設施接受照護服務的約30萬人份的療養基盤能擴大。

日本社區團體營造服務系統目前面臨一大課題,就是訪問診療或能進行照護的人才不足,24小時的因應體制也就難以完備。

一般社團法人全國照護事業者聯盟的代表野口哲秀認為,目前的情況很難實施社區團體營造服務系統,有必要早日建立運用資訊科技(IT)或人工智慧(AI)的新系統,進行自動問診、集體健康管理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