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奧運 殿堂巡禮見證更高更快更強 下】2020東奧主場館 和風特色宛如燈籠

文/楊明珠 |2019.09.29
1681觀看次
字級
東奧主場館以「森林體育館」概念出發,結合明治神宮外苑的樹林,一旁的公園與河川,形成「大地森林」。 圖/楊明珠

文/楊明珠

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以「森林體育館」概念出發,採用日本傳統木材建築做遮風避雨設計,並結合周邊明治神宮外苑的樹林、一旁的市街、公園、河川,整體景觀形成一座「大地森林」。

新國立競技場於2015年12月興建,預計2019年11月完工,工程費約1500億日圓(約新台幣430億元),完成後將有6萬個觀眾席,並可增設至8萬個座位。

新國立競技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霞丘町,占地面積約11萬3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7萬2400公尺,是地上五層樓、地下兩層樓的建築,高度約47.4公尺。主結構是鋼骨構造。興建地點前身是1964年東京舉辦奧運時的國立競技場。

新國立競技場主場館屋頂是平台式構造,打造成周長約850公尺的「空中森林」,將成為市民可散步、運動的據點。屋簷為符合日本氣候與風土,採用可防日晒、遮雨,能營造出柔和陰影的設計,帶給人舒適感。場館內部裝潢也大量使用日本國產木材並以傳統巧思鋪設法。在夜間施以光雕,宛如一座日本傳統燈籠。

負責主場館設計的建築師隈研吾說:「木材做成的重疊屋簷設計,是從觀看法隆寺五重塔時所得到的靈感。我想把日本傳統建築的智慧,融合現代的形狀,創造出新建築。」

為了延長場館使用年限,不僅重視材質的選用,主結構在設計時也考慮到100年內不需進行大修繕的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