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1)

星雲大師 |2017.05.01
3304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大覺石苑」,擺設各式渾然天成的奇石。遊賞其間,你體察到的是石心、人心或佛心呢?圖/普存
浙江的法眼文益禪師往閩南參訪,行腳途中遇雪,就暫在地藏院中借住。因為風雪多日,與院主桂琛禪師相談甚契,雪停後,文益辭別桂琛禪師,擬繼續行腳。

文/星雲大師
一了千明全盤了解
一了百了了結諸事
一了百當一切妥當
一刀兩斷劃清界限
一切現成本自具足
一切眾生生命平等
一心一意心無二用
一心不亂沒有雜念




一切現成
文/星雲大師


浙江的法眼文益禪師往閩南參訪,行腳途中遇雪,就暫在地藏院中借住。因為風雪多日,與院主桂琛禪師相談甚契,雪停後,文益辭別桂琛禪師,擬繼續行腳。桂琛想送法眼一程,兩人走到山門外時,桂琛禪師指著路邊一塊大石頭問道:
「大德常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不知道這一塊石頭在你心內或心外?」
法眼文益毫不考慮的回答道:
「依唯識學講,心外無法,當然是在心內。」
桂琛禪師抓住了話柄,就問道:
「你不是在行腳雲遊嗎?為什麼要放一塊石頭在心內?」
法眼文益瞠目結舌,不知回答,因此就決定留下來解開這個謎團。
法眼在地藏院中的歲月,每天都向桂琛禪師呈上自己的見解,但桂琛禪師總認為法眼的見解不夠透徹,有一天,桂琛禪師就對他說道:
「佛法不是這樣子的!」
法眼不得已,再從另一個角度報告自己的心得,桂琛禪師仍然否定說:
「佛法不是這樣子的!」
法眼經過多次呈報,均不蒙桂琛印可,只得嘆道:
「我已經詞窮意盡了。」
桂琛禪師聽後,補充一句道:
「若論佛法,一切現成!」
在這句言下,法眼文益禪師大悟,後開法眼宗,門徒千餘,得法者八十三人。
在佛法裡,所謂馬上長角,頭上安頭,總是多餘的事;「若論佛法,一切現成」,是多美妙的境界。吾人心上負擔豈止一塊石頭,所謂金錢、名位、愛情、生活等,已經壓得喘不過氣,還有那是非、得失、榮辱、苦樂等,更是奇重無比。如果明白一切現成,本自具足,何用勞煩於唯心與唯識?




──摘自《星雲禪話》


【成語典故】
一了千明全盤了解
這句成語出自禪宗語錄。
原文:宋·普濟編集《五燈會元·清涼益禪師法嗣》:「百千諸佛方便一時,更有甚麼疑情?所以古人道:『一了千明,一迷萬惑。』」
最關鍵的地方明白了,其餘的也就可以明白。


一了百了了結諸事
語出南宋理學家朱熹和學生的問答,總論做學問的方法。
原文:宋朝黎靖德編著《朱子語類》卷八:「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也有資質中下者,不能盡了,卻須節節用工。」
主要的事情了結了,其他相關的事情也會跟著了結。成語中的「了」,原是指了解、了悟,後來慢慢演變成「了結」的意思。


一了百當一切妥當
明代首輔張居正上任後,即大力推動清丈田畝的工作,認為這是所有經濟工作的基礎,這句成語即出自於他對地方官員的說明。
原文:明·張居正〈答山東巡撫何來山〉:「清丈事實百年曠舉,宜及僕在位,務為一了百當,若但草草了事,可惜此時,徒為虛文耳。」
指辦事妥當、徹底,一切都處理穩當。


一刀兩斷劃清界限
這句成語源自唐代寒山大士的詩作。原文「一刀兩段截」,後來演變出「一刀兩斷」這句成語。
原文:《全唐詩.卷八○六.寒山》唐.寒山〈詩〉(三○三首之二四一):「上人心猛利,一聞便知妙。中流心清淨,審思云甚要。下士鈍暗痴,頑皮最難裂。直待血淋頭,始知自摧滅。看取開眼賊,鬧市集人決。死屍棄如塵,此時向誰說。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段截。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
常用來比喻堅決地斷絕關係。


一心一意心無二用
南宋歷史學家裴松之曾任中書侍郎,奉宋文帝之命為陳壽的《三國志》作註,曾大量引用《杜氏新書》(作者不詳)的內容為其作註,部份詞句後來被延伸作成語。如「推一心,任一意」一詞,後來簡化成「一心一意」。
原文:陳壽《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註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指人專心於一個意念或一件事,沒有其他念頭。


一心不亂沒有雜念
佛門用語,可分為「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
原文:西晉‧竺法護(239~316)譯《龍藏‧0134‧32~33冊;正法華經‧卷八‧勸助品》:「諸漏已盡,禪定具足,威神巍巍,得八解門,一心不亂。」
明末清初‧蕅益智旭大師(1599~1655):「若持至事一心不亂,見思任運先落,則生方便有餘淨土;若至理一心不亂,豁破無明一品乃至四十一品,則生實報莊嚴淨土,亦分證常寂光土。」
指心念專注而不散亂。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