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2)

星雲大師 |2017.05.02
3107觀看次
字級
唯識家說:宇宙山河都是唯識所現、唯心所變;有一個「一水四見」的論點可資佐證。

文/星雲大師


一手遮天蒙蔽世人
一水四見業力不同
一牛吼地距離相近
一代時教佛陀法語
一多不異沒有不同
一佛出世希有難得
一即一切圓融無礙
一言半句言詞簡短




一水四見
文/星雲大師


唯識家說:宇宙山河都是唯識所現、唯心所變;有一個「一水四見」的論點可資佐證。
水,為所有眾生所共見。無論海洋、江河、溪流,在人類看來,它就是水;但在天人所見,水是琉璃;如係餓鬼所見,則為濃血;對於魚蝦來說,則是家居天堂。
為什麼人類所見的是水,而天人所見為琉璃、餓鬼則見為濃血、魚蝦又成了家居天堂呢?這就是眾生各自的業感不同,故在果報上便有這許多的差異。就如每個人對酸甜苦辣各有愛好,喜歡吃酸的人,他覺得酸的滋味甜美無比;不敢吃酸的人,則難以入口。又如臭豆腐、榴槤,好之者視為人間美味;惡之者食之難以下嚥。羊肉腥膻,愛之者美味佳餚;不習慣者,掩鼻作嘔。人的大便,自解者認為臭不可聞,而在狗類則視同珍饈美食。各類眾生由於業力不同,所見所愛,就有不同的感受。
世界上所有一切眾生,有種種性、種種行、種種色、種種愛、種種心等種種的不同。你看,若論學問,有的人喜愛文學、有的人偏好哲學、有的人醉心藝術、有的人神往科學。在居住環境的選擇上,有的人雅好山居、有的人愛住水邊、有的人熱愛田園、有的人嚮往都市。甚至有的人發憤讀書,有的人拼命賺錢;有的人熱中政治,有的人傾心宗教。所以在種種的不同中,沒有誰好誰壞,應該讓大家「一水四見」,彼此同在。
現在的父母常常以自己的喜好來要求子女,這就如同對一個不能吃辣的人,硬叫他吃辣;不喜歡吃甜的人,硬叫他吃甜點。又如一個喜愛居住都市的人,硬叫他與自然為伍;喜歡居住山林水邊的人,硬叫他在都市裡生活,此皆違反個性,強人所難,自然難有好的結果。又例如一個女性,有的講究穿著,不重視飲食;有的偏好美食,不重居住環境;有的人在意家居品質,但不看重衣食的華美!所以禪門鼓勵人要隨緣放曠、任性逍遙;能夠各得其所、各適其性,不是非常美好嗎?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212




【成語典故】


一牛吼地
指一隻牛鳴叫聲可及之地,比喻近距離。
原文:宋‧僧法雲《翻譯名義集·數量》:「拘盧舍,此云五百弓,亦云一牛吼地,謂大牛鳴聲所極聞。或云一鼓聲。」


一代時教
指釋尊自成道至滅度之一生中所說之教法,即三藏、十二部經、八萬四千法門等。又作一代教、一代諸教、一代教門。


一即一切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一切」源於「一」,但是「一」並不代表「一切」;因為「一」只有一個,「一切」代表很多個。但是,在佛教裡,認為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個不算少,萬億也不算多。例如一朵花、一粒微塵、一顆沙石、一個世界、一個宇宙虛空,都是稱做「一」,孰大孰小?孰多孰少?
一般人總以為一朵花、一粒沙石、一個微塵很小,虛空很大,其實不是。我們說一朵花,從種子種在土壤到萌芽成長,需要雨水的灌溉、肥料的培育、陽光的照耀,還要有風來傳播花粉,有空氣來沃養成長等。可以說,這一朵花是集合了全宇宙萬有的力量,才成為這一朵花;一朵花即等於一個虛空,跟虛空一樣大。所以,在佛教裡講「微塵不算小,虛空也不算大」;又說「須彌納芥子,芥子藏須彌」,這都是說明「因緣有二法,實性則無二」。
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可是映照在水中,不管江、湖、河、海,乃至臉盆、茶杯裡面,都會有月亮。又如電視節目,雖然只是一個人在電視裡表演,全國幾百萬台的電視機,統統都可以收看,這不就是「一即一切」嗎?所以,時間、空間在「一」的裡面,都是非常統一、非常調和的。如果我們能夠認識「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能夠了解「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就能體會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你我都是互為關係的存在,我和你沒有太多的距離,沒有太多的分別,所謂天下都是有緣人,相敬相親又何必曾相識呢?


──節錄自《六祖壇經講話》第一冊,〈第二般若品‧問題講解〉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