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入道,半路出家

星雲大師 |2017.04.30
2157觀看次
字級
印度沙彌學園的沙彌年紀尚小,童心未泯。圖/資料照片

出家,有所謂「童真入道」,有所謂「半路出家」,究竟是童真入道好呢?半路出家好呢?其實這都不是重要的問題。

童真入道,有童真入道的優劣;半路出家,因為年齡長了、習氣重,但是經驗豐富,人事歷練多,也有半路出家的好與不好。所以,童真入道和半路出家,在佛教僧團裡面,可以說各占一半。

有的人童真入道,有的人半路出家,其成就高低,不在於童真或半路,而是看他們出家後,對用功辦道的精進與否,這才是真正的關鍵。

在佛教傳播的歷史長河中,青年應該是最受重視的。因為,佛教不管你童真、老年,都要有一顆童心、菩薩心和青年的道行。

比方,我們看到佛菩薩的聖像都沒有鬍鬚,但神明都有鬍鬚,這不是表示佛教不管你半路、童真,重要的是,你的心和精神力都要年輕。你童真入道也好,半路出家也好,第一先要學習佛門的慈悲、忍耐,要發心為社會服務,這才是佛門裡,跟人間佛陀學習的正派弟子。

我們看歷史上的大德們,蓮池大師不是半路出家嗎?他成為明朝的四大師之首。在此之前的永明延壽禪師,以及唐朝的從諫禪師,他們都是半路出家。再拿近代來說,弘一大師、虛雲和尚,不也是中年出家嗎?

如果要說童真出家入道的,那就太多了。東晉道安大師、隋代的智者大師不都是童真入道?唐朝的鑑真大師、玄奘大師不也是童真入道嗎?近代的太虛大師不是童真入道嗎?乃至現在保定的真廣法師、鎮江的心澄法師、南京的隆相法師,他們都是童真入道,也都有所成就。

因此,不管童真入道、半路出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出家以後你要行出家法。我想,出家入道後,第一先要苦行十年。所謂「十載寒窗」,十年苦學之後,參學問道,再有相當的年限、次數,對於佛門的各宗各派,對於大德長老各種的尊敬,你自己的一個出家人的道行,就因為十載苦行、慈悲、忍耐和大德們的嘉言語錄,你的氣質、思想、見解,自然就不一樣了。

所以,我們對於童真入道的人,要不吝讚歎;對於半路出家的人,也不可以輕忽藐視。實在說,釋迦牟尼佛不也是半路出家嗎?你能說半路出家不能成道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