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葉 各有風味

阮愛惠 |2012.05.09
998觀看次
字級

台灣茶葉發展歷史甚早,在海內外都享有盛名,不同產區因其地質條件、氣候、製茶方法等,而各有風味。

台灣本土的茶樹種類紊亂不清,但大致可以分為本土種、固有種、外來種、自然雜交種及人工培育種五大類。

本土種包括青心烏龍、大慢種、青心大冇、硬枝紅心。青心烏龍以文山地區及桃園分布最多,也是台灣栽培歷史最久的茶種,另一名為「軟枝烏龍」。大慢種目前只在坪林一帶,是專門用來製作白毫烏龍茶的品種。青心大冇主要分布於新竹地區,是目前製作椪風茶的主要茶種。硬枝紅心多見於汐止、石門和淡水一帶,專門用來製作紅茶供外銷之用。固有種是山茶,多見於中南部的中央山脈上,分布於海拔兩千五百至兩千六百公尺處。

外來種包括武夷和鐵觀音。武夷是指由武夷茶區所引進的茶種,但因武夷山區自然雜交盛行,所以茶樹的品種和名稱不下百種,最著名的是大紅袍。

鐵觀音源自於閩南安溪地區,從發現迄今約有數百年歷史。鐵觀音適應性弱且生長緩慢,產能亦低,目前只分布在少數地區。

自然雜交種在各個茶園中屢見不鮮,但因為這些新品種多為新一代的茶樹尚未與母系茶種分離出極為明顯的特色,所以尚未有人為這一批新生代的茶樹命名。

人工培育種包括金萱和翠玉。金萱的採收量遠大於青心大冇和青心烏龍,萌芽整齊,樹勢旺盛適合用機器來採收,做成半發酵茶,滋味甘醇濃厚,有特殊香味。種植面積僅次於青心烏龍,面積占全台第二大。

翠玉的產量較高,做成半發酵茶,擁有花香味,目前多分布於坪林、宜蘭、台東和南投茶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