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論壇—布達佩斯佛教大學 天主教國家 推動佛教本土化

阮愛惠 |2016.10.07
2312觀看次
字級
匈牙利布達佩斯佛教大學校長耶倫.亞諾什。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文/記者阮愛惠專訪

匈牙利布達佩斯佛教大學(Dharma Gate Buddhist College)校長耶倫.亞諾什,日前偕同夫人來台參加佛光山系統大學所舉辦的「二○一六大學校長論壇」,並且擔任十月一日第一場論壇「如何落實大學品德教育」的引言人。

耶倫.亞諾什表示,匈牙利是天主教立國,八成以上的國民是天主教徒,一九九一年時,匈牙利政府容許各宗教教派只要有一百人聯合簽署,就能成立他們的寺院、教堂,當時匈牙利境內約有百名佛教徒,經大家聯署簽名後,匈牙利布達佩斯佛教大學於一九九一年五月成立,如今是被州政府認可的學術單位。

布達佩斯佛教大學成立至今二十五年,是一所開放性的佛教學院,設有大學部和碩士班,網羅哲學、文化人類學者及東方語言學家擔任教師,課程涵蓋多元佛教學科。過去有二千四百多位學生在此學習,他們只要憑著該校的文憑,就能成為教授佛法的老師,提升佛教在匈牙利的流傳。

布達佩斯佛教大學在佛教的本土化做得非常成功,畢業生的男女比例為四十五比五十五,其中有六位男眾成為比丘。

由於學校有百分之九十二的經費來自政府,校方雖不必募款,卻也失去經濟的自主性,尤其又有不同宗教的人會透過政府施壓,難免讓耶倫.亞諾什產生窒息感。

此行是耶倫.亞諾什第一次來台,他在參訪佛光山及南華、佛光兩所大學後,不僅見識到佛光山的國際觀及蓬勃發展,他更羨慕佛光山教團能自主性地發展佛教文教事業,未來他希望布達佩斯佛教大學和佛光山也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