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園-- 少油、低鹽 素食不再油腔滑調

羅智華 |2012.05.10
1455觀看次
字級
圖/記者邱麗玥

寬心園董事長黃瓊瑩也發現「來餐廳吃素的民眾愈來愈年輕,甚至還有大學生前來聚餐」,顯見吃素有年輕化之勢。她表示,以寬心園為例,消費年齡層集中在二十至五十五歲。來用餐的民眾中,只有百分之十五全素者,百分之八十五是因喜歡蔬食而上門。

「要讓素食好吃,不能只靠油炸、勾芡,這樣容易失去食材原味。」黃瓊瑩表示,早年素食烹調喜歡勾芡和油炸、使用加工素食品,但過度調味卻也導致素食吃起來「油腔滑調」,讓她忍不住思考「素食」的原味為何?剛好那時正值SARS風暴,許多人對「健康」都有了深層省思,也加強黃瓊瑩想「蔬食餐廳」的想法,希望讓食物不會造成人體負擔。

秉持天然蔬食理念,她二在二○○年創立「寬心園」,標榜「少油、低鹽」,盼改變大眾對素食的刻板印象。她笑著說,餐廳剛開張時,親友都不看好她這個「餐飲業門外漢」的創新作法,擔心消費者會吃不慣訴求「天然原味」的素食料理。幸好,店面開張後人潮絡繹不絕,不只證明黃瓊瑩的想法沒錯,也說明民眾喜歡天然蔬食更勝於加工製品。

「食材新不新鮮,顧客一吃就知道」寬心園廚藝督導古建邦笑著說,客人嘴巴可是很「刁」的,食材好不好,吃進嘴裡就明白,而隨著疏食市場更迭,他發現各年齡層民眾除希望食材新鮮外,對素食要求也不盡相同,像二、三十歲的年輕族群就喜愛蔬食口味多變化,喜歡嚐試日式或義式等異國風味;年長者則偏好食物易咀嚼、好入口。

古建邦表示,有些人擔心吃蔬食易營養不足,其實只要食材搭配得宜,就能烹調出營養均衡的「健康素」;他以「精力蔬果汁」為例,就是運用十四種蔬菜水果打成的天然果菜汁;一套餐飲吃下來能攝取多種蔬果、菇類的好味道,不用擔心營養會失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