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有機論壇 共構合作契機

楊慧玉 |2012.05.12
3514觀看次
字級
兩岸有機論壇由明道大學農業系教授陳世雄(右起)引言,周澤江、柴松林教授、農業局局長任期推動花蓮無毒農業杜麗華、中興大學植物病蟲害博士周俊吉專題演講。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楊慧玉台北報導】素博對於維護大眾健康、地球永續的有機產業格外重視,在推廣上也不遺餘力。於素博首日所舉辦的「兩岸有機論壇」,以「兩岸有機農業現況及合作交流展望」為探討主題,期從趨勢和市場展望中,促進素食及有機業者產業交流,以及尋找兩岸合作的契機。

該論壇邀請到兩岸有機農業精英,包括現任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駐亞洲代表周澤江,以及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教授、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杜麗華和巨農有機農場董事長周俊吉博士,聚首探討兩岸有機農業的趨勢與展望。

針對大陸有機現狀與合作可能,論壇主講人周澤江指出,亞洲有機農地面積僅占全球百分之七點五,未來發展空間還很大。就大陸而言,由於食品安全疑慮較嚴重,等同於健康、安全保證的有機產品極具發展潛力,近年強勁增長。

大陸從一九八九年引入有機概念,二○一○年起已走向規範;今年三月推出新版標準和實施規則,又嚴於以往,因此造成出口比內銷容易的現象。

對於兩岸有機產業合作的契機,周澤江表示,大陸消費者十分信賴台灣產品,台灣也需要大陸多樣的農產品,各取所需。因此,不論是全面或部分互認,兩岸可朝對等互認會談開始。

柴松林則表示,可信賴的認證機構是長遠發展關鍵,如一家被取消資格,就可能傷害整個有機市場。而有機發展不能靠政府,民間自發性的力量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