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論壇—澳洲西雪梨大學 樂於推廣南天大學特色

阮愛惠 |2016.10.10
3720觀看次
字級
西雪梨大學助理校長藍易振,同時也是南天大學顧問。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澳洲西雪梨大學助理校長藍易振日前參與佛光山「二○一六大學校長論壇」,分享澳洲政府目前在高等教育推行的大學生跨國短期研修計畫;並且參訪佛光山和佛館,回味三十五年前的兒時記憶。

一九六九年次的藍易振是台北士林人,在台灣唸完高中、服完兵役後才赴雪梨求學,在西雪梨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歷任法商學院副院長及國際處處長,目前擔任與副校長同職等的助理校長,是現今澳洲大學系統裡位階最高的華人教授。

西雪梨大學是澳洲公認的傑出新秀大學之一,由Nepean、Macarthur和 Hawkesbury三所大學聯盟組成,目前擁有四萬五千多名學生、近三千名國際學生。「把知識帶進生活」,是這所大學的核心價值。

因為家裡本有佛教信仰,所以當年一到雪梨,藍易振很自然地親近佛光山南天寺,除了常和家人去禮佛,更關切大師創辦南天大學的理念。南天大學成立後,南天寺以藍易振的豐富資歷,禮請他擔任南大顧問,藍易振表示﹕「我非常歡喜能提供經驗給南天大學,更樂意把這所有特色的大學推廣到西方國家!」

藍易振指出,澳大利亞是個多元文化交融的國家,對各種族和各宗教的包容性很大;但辦大學教育是另一回事,要考慮課程方向能不能和其他大學結合,同時又突顯出佛教辦學的特色,並把人間佛教的精神融入不同的專業之中,這就需要善用資源和用心規畫發展方向了。

三場論壇中,與會各校長討論很多關於日後校際交流的可能性,藍易振則指出,佛教體系內的大學在全球畢竟是少數,不能總是在小範圍內互動;如何讓南天大學能和更多非佛教大學聯結,才是未來要著重的前景。作為大學教育的領航者及南大的顧問,他將用更多心力和願景,朝這樣的方向奮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