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素博會專題養生篇-- 茶禪 品茗心靈感動

阮愛惠 |2012.05.09
1454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左圖中坐發言者)在歐洲推行「茶禪悅樂」,許多外國人也開始學習品茶(右三圖)。 圖/滿謙、蔡永和

佛光山自二○○八年起,在全歐洲十幾個國家巡迴推廣「茶禪悅樂歐洲巡迴文化饗宴」,至二○一○年,已舉行過八十多場。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表示,歐洲人的主要生活飲品雖是咖啡,但經過幾年的觀察,他發現咖啡和茶的內在精神面是一致的,於是他決定把中國的茶禪和西方的文化融會交流及分享,把茶與禪帶入歐洲人的日常生活中。

滿謙法師指出,禪宗在中國之所以能盛行,也因它融入生活。中國禪法裡,茶禪更占有重要的地位。茶與禪的共同之處在於追求自我精神境界的純淨與昇華。在每一場「茶禪悅樂」盛會中,茶禪行者先引導與會者靜坐,使久受外境干擾的心識沉澱下來;接著,以中國傳統茶道示範「動中禪」,為來賓專注地沏泡來自台灣的有機好茶,讓與會透過感官的視覺、嗅覺和味覺,於喝茶中體驗茶道美學,細品出不同層次的茶香口感。

藉茶喻禪 以茶弘法

茶禪行者都經過教團嚴格的培訓,舉止涵養合乎威儀,每一個行茶的順序都細心觀照。他們是一位帶領者、是一個客體,透過泡茶的過程,來體現禪意。滿謙法師說:「他們不是一般泡茶師,因為品茶的心是不同的。在生活中,我們做任何事都是行者。希望透過茶禪,我們實現佛法的生活化,讓與會的每個人都感受到心靈的平和;藉茶喻禪,以茶弘法,這就是我們辦茶禪的初衷。」

透過會後的問卷調查,滿謙法師發現,來參加「茶禪悅樂」盛會的貴賓中,不乏律師、會計師、大學教授等精英人士,他們平常奔波忙碌,來到這裡,透過茶禪,卻馬上能體會到「當下」的生命意境和心靈的感動。他們紛紛在會後來和滿謙法師分享心得:「原來,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小事物中,融入當下,甚至只是泡茶這麼小的一件事,都可以從中體會到生命和心靈,找到自己內在的沈靜。」一如佛陀當年在靈山會上的拈花微笑,行者只作一種動作,但在座者人人體會不同;行者什麼都沒有說,但飲茶者已經體會到禪的意境。

滿謙法師說,茶禪行者在賞茶、熱壼、置茶、注水、勻茶、奉茶等程序中,雖然看來輕盈而俐落,但每一個動作都清楚明白。茶禪行者行茶的動作,就像在與來賓對話,一個在表達,一個在會意,過程完全禁語,好像在演默劇。行者和客人一起品茶養心,每個人都是參與者、融入者;但事實上,在客體的生命裡,我們都不過是個旁觀者,此情此境,過了就是過了,不用再去想。

喝一口茶 享受當下

「茶禪悅樂」盛會的現場布置十分講究,故宮提供的數位典藏作品、宋代汝窯風格的茶具,整體呈現典雅素淨氛圍。不只茶禪行者經過精心挑選培養,連在 場的義工們也都學有專精。茶席所使用的茶葉,都來自台灣有機農產,擁有生產履歷,不含農藥。春茶冬茶各有風味,訴說出不同的生命情境。滿謙法師說,若不是很實際參與過, 一般人不易看出佛光山為了準備「茶禪悅樂」盛會的種種用心。

一杯茶,以禪心觀之,可看見大千世界,以禪心品之,可嚐出人生百味。滿謙法師表示:相同的一壺茶,有人覺得甘甜、有人覺得苦澀,透過喝茶,可以觀照自心、覺察自己的生命。泡茶只是一個過程,但種種過程不容輕忽,因為生命注重的是過程,而非結果。把生命拉開放大來看,每一個過程的浮沉都是因緣,就像每一場茶席,也是一期一會的因緣,永遠不會有相同的第二場。但只要享受當下,以平常心看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能體會生命的種種況味。

每當茶禪盛會圓滿,滿謙法師總是法喜盈然,他吟詠宋朝黃龍慧開禪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作為茶席的美好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