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截止日 改善拖延症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1.12.28
878觀看次
字級
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 你是屬於高效率、快速解決事情的人嗎?抑或是把事情常常拖到最後死線(deadline),在火燒屁股的狀況下緊急完成呢?「拖延症」是許多人心中的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讓自己擺脫這種窘境? 圖/freepik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 你是屬於高效率、快速解決事情的人嗎?抑或是把事情常常拖到最後死線(deadline),在火燒屁股的狀況下緊急完成呢?「拖延症」是許多人心中的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讓自己擺脫這種窘境?

來自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經濟系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想要請別人幫忙某件事時,最好別設定最後期限——但如果真的需要一條死線的話,就把截止時間訂早一點吧!

在這項研究中,團隊人員告知參與者們,為了幫助慈善團體的募款活動,希望參與者能協助進行慈善捐款的線上調查。而這項線上調查的問卷回覆截止時間,分別是一周後、一個月後,以及未訂定截止時間,3種組別。

時間漫長 恐被遺忘



研究結果發現,沒有被告知截止時間,以及被告知需要在一周內回覆的這些參與者,收到的回覆最多;而被告知一個月內回覆的參與者,似乎都在漫長的拖延中忘了這件事。

研究團隊表示,訂定較短的截止時間就能得到更多回覆,這件事並不令人感到驚訝;但未訂定截止時間的這組,卻得到讓他們出乎意料的結果。較長的截止時間,會消除事件的緊迫性,令人們產生「這件事可以晚一點再做吧!」等想法,最後就有可能會遺忘。而對於未訂定截止時間的組別,團隊則推測參與者們還是在心中為自己拉了一條時間基準,以避免自己忘了這件事。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