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小型野鳥 恐不受餵食影響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1.08.18
953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長期以來,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被認為會對牠們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尤其是鳥類,像是可能引起群聚加速疾病傳播、遷徙習性改變,甚至還有依賴人類餵食的疑慮等。

不過,來自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SU)的最新研究卻發現,即使是在能量需求高的冬天,小型野鳥也不會過度依賴民眾放置在自家後院的餵食器,建立起人與鳥之間不健康的關係。

研究團隊藉由修剪黑頂山雀(Poecile atricapillus)的飛行羽,以增加其飛行時的能量消耗,接著再觀察黑頂山雀在食物(能量)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是否會更頻繁地造訪餵食器。

在實驗中,他們將67隻黑頂山雀分成「修剪較多飛行羽」、「稍微修剪」,以及「不做任何修剪」的3個組別,並且讓每一隻黑頂山雀都配戴上無線射頻辨識標籤。接著,在黑頂山雀活動範圍裡一段長達3.2公里的河濱帶,放置21個裝有向日葵種子的標籤辨識餵食器,用來計算牠們造訪的次數。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每天都有高能量需求的小型鳥類,是非常理想的實驗對象。因為牠們在冬天常常會造訪附近的餵食器,而且通常一次只吃一粒種子,這讓實驗統計相對容易進行。

修剪飛羽 不易被捕



實驗結果有些出乎預期,羽毛被修剪、能量需求增加的黑頂山雀,反而較少造訪餵食器!且在幾周之後,實驗組使用餵食器的頻率,逐漸和對照組相差無幾,這顯示黑頂山雀並沒有對餵食器產生依賴。對於此項結果,研究團隊推測,修剪飛羽可能降低黑頂山雀被掠食者捕捉的風險,因此在其他食物來源如種子、莓果、小型節肢動物充足的情況下,牠們會暫時減少前去食用餵食器裡的向日葵種子。

雖然餵食行為會不會對野生鳥類產生其他影響,還有待後續研究,但從這項研究結果看來,小型野鳥並不會過度仰賴人類提供給牠們的食物。

編註:根據現行法令,餵養野生動物可處罰鍰,同學勿以身試法。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