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身在福中 不知蝠? 世界蝙蝠感謝日

文/玉子 |2021.04.16
3783觀看次
字級
實際上的台灣蝙蝠們 ● 生存危機樣樣來 ● 目前未發現人畜共通病毒株 ● 吃果實和昆蟲 ● 傳播種子和除蟲,貢獻良多 圖/玉子
台灣狐蝠 大家想像的台灣蝙蝠們 ● 可怕又邪惡,可以趕走嗎? ● 會把冠狀病毒傳給人類 ● 可能會吸血…… 圖/玉子

文/玉子

明天就是世界蝙蝠感謝日,在近來疫情蔓延的時刻,有人將負面情緒轉向蝙蝠,甚至詢問起驅趕蝙蝠的方法。請大家冷靜一下!台灣的蝙蝠很無辜呀~多年來檢疫單位並沒有在牠們身上,調查到可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株。當然,為了以防萬一,同學們還是可以多加小心,但請不要傷害、妖魔化牠們!

在台灣的哺乳動物之中,翼手目的蝙蝠是成員最多的大家庭,本島和離島的種類至少有38種。在我們身邊竟然有這麼多種蝙蝠,我們卻不了解牠們!事不宜遲,我們就來認識台灣最大型,也最瀕危的蝙蝠──台灣狐蝠。

說到蝙蝠,或許有人會想起牠們奇形怪狀的鼻子和小眼睛。但台灣狐蝠的外觀並非如此,牠的頭部形似狐狸──尖尖的吻部和古溜的大眼,脖子四周還有一圈金白色的「圍巾」。乍看之下,好似一隻倒吊在樹上的狐狸。台灣狐蝠屬於琉球狐蝠(Pteropus dasymallus)的一個亞種,只分布在花蓮、綠島和龜山島的牠們,也是台灣特有亞種。

善於播種 利大於弊

台灣狐蝠喜歡吃什麼呢?看看研究者們調查到的菜單,原來稜果榕、水同木、小葉桑、福木與欖仁等,都是台灣狐蝠的餐點。狐蝠在吃下果實以後,會把吃完剩餘的纖維質「ㄆㄨㄧˋ」地吐掉,使得樹下散布著一顆顆的「食渣」,這乃是研究者們觀察牠的小線索。而果實中較為細小的種子則會通過狐蝠的消化道,隨著便便傳播到更遠的地方去,令狐蝠們無意間成了重要的植樹使者。

台灣狐蝠早年面臨大量獵捕、棲地開發等困境,導致數量驟減。學者們一度認為台灣狐蝠少於50隻,直到2018年的調查估計,族群數應該是介於78隻到205隻之間。儘管沒有先前估計的少,但台灣狐蝠仍然處於滅絕邊緣,無法令人放心。杜絕非法捕捉、持續關注、支持相關研究,以及抱持友善與感謝的心,是我們目前能為蝙蝠做的事。

儘管蝙蝠們默默地幫助人類很多,牠們還是一群很容易被忽視的小夥伴。其實,只要我們跟蝙蝠適當地保持距離,蝙蝠給我們帶來的益處會比壞處多喔!台灣的蝙蝠大多是以昆蟲、蜘蛛、果實和花粉為主食,除了對抑制農業害蟲有莫大貢獻之外,蝙蝠還是重要的授粉媒介,看來我們欠蝙蝠一聲「謝謝」!期許未來大家更認識牠們以後,台灣能擬定合適的保育計畫,守護珍貴的狐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