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北極和南極哪邊比較冷?

文/高詩豪 |2021.04.16
5744觀看次
字級
科學尬新聞 北極和南極哪邊比較冷? 圖/米各

文/高詩豪

南極點和北極點通常被視為同樣寒冷的地區,但是說到極點,實際上究竟是哪邊的溫度比較低呢?若要比較兩邊的溫度,就要考慮極點本身所在的地形和環境差異。北極位在海洋上,周圍有廣闊的海域,因此相對高度較低;南極則位於寬廣的大陸上,具有厚厚的冰河覆蓋,因此相對高度較高。因此若是以上述條件做比較,我們可以單純從學校自然課堂上所學到的公式推論出,南極點由於高度較高,氣溫也會相對較低。

接著,我們來看海洋的影響。比起土壤或岩石,海水的性質是升溫難,降溫亦難。因此,近海的土地跟內陸相比,溫度的變化較小,氣候比較溫和。以台灣北部地區為例,位於海岸的桃園觀音與內陸的台北盆地相比,觀音區的夏季最高溫低了4℃左右。而兩地的緯度都在北緯25度,可見沿海和內陸地區的溫差。在世界各地,都有愈往內陸走、年溫差就愈大的現象,因此,也出現用年溫差來衡量的「陸率(Continentality)」指數。南極點位於大陸內部,自然氣溫也比較低。

看樣子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但是有些眼尖的同學可能會發現上個月的專欄中有提到「暖化讓北極的冰融化」,內容提到被海冰覆蓋的冰原。冰層會成為一種隔熱體,降低來自海洋的熱能運送量,使該地呈現與陸地冰原相同的氣候特性。只可惜,流冰的厚度有限,來自海洋熱能運送也斷絕,因此氣溫還不至於像內陸一樣低。

中緯西風 隔開暖氣

最後則是要跟同學們討論南極氣溫時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地理位置。南極大陸與其他大陸分離,低溫的空氣累積後形成極地高壓帶,讓風由此朝低緯度的方向吹去(也就是極地東風),接著又爬升到高空,流回南極大陸,形成一個氣流循環系統。

當氣流抵達緯度較低的地區時,會碰上中緯度西風帶,此處盛行強勁西風,進一步將氣流與低緯度區的暖空氣阻隔開來,使低溫氣團處於孤立狀態,更容易成長壯大。海洋方面也和北半球不同,南極大陸被強力的南極繞極流包圍,阻礙了洋流向大陸傳遞熱能。

答案已經很明顯了,與北極相比,南極在上述原因的影響下,較能維持低溫環境,氣溫也比北極更低。

其實在今(2021)年4月初,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在太平洋劇烈風暴雲頂上測到-111℃,此紀錄已經打破2008年8月10日於南極大陸東部高地所測得的-93℃紀錄,成為目前已知的最冷暴風雲溫度。但是科學家對於突破紀錄沒有感到興奮,反而懷疑目前衛星傳感器能測量的極限值,是否已不敷使用。科學家將著手檢視監測極端風暴的衛星設施,檢查是否還能繼續負荷其工作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