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世界級古書聖地的歷史風華《神保町書肆街考》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1.03.07
2070觀看次
字級
日本東京的神田神保町,以擁有世界最大的舊(二手、古)書街區(其次為巴黎塞納河畔舊書區及二戰前北京的琉璃廠附近)聞名,最難得的是其歷史悠久,從明治十年至今,仍有約二百家書店(其中半數為古書店) 圖/馬可孛羅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日本東京的神田神保町,以擁有世界最大的舊(二手、古)書街區(其次為巴黎塞納河畔舊書區及二戰前北京的琉璃廠附近)聞名,最難得的是其歷史悠久,從明治十年至今,仍有約二百家書店(其中半數為古書店), 屹立不搖, 挺過了百多年前神田地區的大火、關東大地震、二戰的空襲等災難,以及現代建商蠢蠢欲動的收購、改建等行動,依然在東京都散發著人文氣息和書香,不像國內台北重慶南路書香街和牯嶺舊書街的灰飛煙盡。

浩浩巨著厚達606頁

神田原是舊東京市的區名,神保町是其轄下町名;1943年東京都成立後,在1947年便將神田區與麴町區合併成為千代田區,舊神田區的町名則全部加上「神田」兩字,故原神保町改為目前正式的「神田神保町」名稱,不過,簡稱「 神保町」也還是為大家所習用。現在,神田變成一個舊地域名稱,位於千代田區的東北部,神保町則位於神田的西側,神田北側的秋葉原電器街比較為國人常去之地,神保町只有少數圖書出版業者、愛書人、文人雅士、學生或研究學者會去造訪。

但是日本人或國內的愛書者,或許知道「神保町」,但對其歷史緣由及百多年來的發展,以及其對日本教育、社會、經濟的影響,也未必了解;此種情況下,或許可閱讀鹿島茂教授花費六年之調查、研究,才寫成的《神保町書肆街考——世界第一古書聖地誕生至今的歷史風華》一書。

鹿島茂雖是法國文學教授,但他住過神保町六年,又擁有龐大的古書收藏,也經常拜訪古書店,對神保町可謂相當熟悉。他這本《神保町書肆街考》,可謂浩浩巨著,厚達六百零六頁。

大量引用相關史書

本書鉅細靡遺,從神田和神保町地名的由來,談到神保町為何會演變成一條書店街,以及從明治十年起,每隔十年,書店街的不同發展,並談到最初在此創設書店的前幾家業者及其經營背景;連他們創辦人家族生平,都寫得有聲有色。

就書店重點而言,有斐閣(明治十年)算是神保町第一家書店,其次是明治十四年的三省堂、明治十九年的富山房——後來愈聚愈多,也不只經營舊書店了,有的還是出版社和外文書店或古裝書專門店。不僅如此,作者在介紹各時期的書業或與教育的關連時,筆觸更旁及神田和神保町地區曾經興盛過的中華街、法國區、電影戲劇業等等,以及著名作家如夏目漱石、坪內消遙、魯迅等在此區域生活過的足跡,故亦牽涉到日本的經濟史、地方史、文學史等。鹿島茂大量引用相關史書、調查報告、書業公會史及作家生活作品等等內容, 顯示了這本書肆街考,何以厚重如磚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