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60億美元拯救爾米亞湖

潘楠慕 |2021.03.07
1653觀看次
字級
爾米亞湖復原後,再次成為熱門景點。 圖/網路

編譯/潘楠慕

伊朗的爾米亞湖(Urmia Lake )曾經是世界第二大鹽湖,也是伊朗最大的溼地,為紅鶴、白鷺及各種水鳥提供重要的棲息地,並且吸引大批觀光客;但近年來,乾旱和農業灌溉過度用水讓爾米亞湖的面積持續萎縮;所幸,在伊朗政府的努力下,這座湖泊正慢慢恢復生機。

二○一四年時,爾米亞湖的面積仍逾五千平方公里,但逐漸縮減至高峰時期的百分之五。這種情況導致爾米亞湖乏人問津,許多經營飯店、餐廳的當地民眾被迫另覓生計。

居住在爾米亞湖附近的達爾亞尼(Solmaz Daryani)回憶,他所開設的旅館,原先距離湖岸只有一步之遙,但隨著水域縮減,他被迫延長船塢,以方便旅客上船,但爾米亞湖持續縮小,遊客不斷流失,他只能放棄經營旅館。

德黑蘭大學植物學家雅卡尼(Hossein Akhani)指出,乾旱和高溫對爾米亞湖造成巨大衝擊,與此同時,用水需求大幅提升,形成惡性循環。美國爾灣加州大學水文氣象與遙測中心主任索羅希安(Soroosh Sorooshian)則表示,集水區的管理不當是爾米亞湖瀕臨消失的主因。

雅卡尼指出,一九八○年代的兩伊戰爭以及與西方的持續緊張關係,讓伊朗當局忽略環保議題;爾米亞湖地區的民眾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政府協助時,甚至遭到逮捕。

索羅希安表示,伊朗推動經濟成長之際,大力提振農業;自一九八○年代以來,爾米亞湖附近的農業用地面積擴大四倍,村莊和城市不斷擴張。然而,用水密集的農業大量消耗爾米亞湖的水源。氣候變遷帶來的乾旱,迫使農民抽取更多地下水來彌補雨水的不足,從而加速爾米亞湖的枯竭。

專家指出,供給爾米亞湖水源的河川,有將近九成的水被引為灌溉和水力發電所用,還有約四萬口非法水井抽取原本可補充湖水的地下水。

伊朗已與聯合國合作推出一項為期十年的計畫,耗資六十億美元,逐步提升爾米亞湖的水量;此外,政府也通過預算,在當地興建灌溉系統及其他基礎設施,並推行水源保育、隔離及保護措施,以保護當地生態並防止漠化。如今,爾米亞湖的面積已恢復至二千八百平方公里。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指出,改革當地農業是拯救爾米亞湖的關鍵;若能重新設計灌溉方法,將可大幅提升用水效率。另外,政府也需提供適當的補助,讓當地農民改種不需消耗大量水資源的作物。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分析師魯茲巴哈尼(Mohsen Soleymani Roozbahani)表示,說服農民對於爾米亞湖的復育至關重要;他表示,若農民能充分配合,發展永續農業,預期用水量可減少四成。

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IHE Delft Institute for Water Education)副教授卡里米坦言,爾米亞湖的枯竭是長期累積的結果,復原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除了農業改革不易,相關的挖掘涵洞和建置水道等計畫也需要好幾年才能完成;氣候變遷可能帶來更嚴重的乾旱、洪水和高溫,也是爾米亞湖復育的嚴峻挑戰。

爾米亞湖當地民眾則對目前的進展感到樂觀,達爾亞尼說:「湖水確實離我們的旅館愈來愈近,我們已見到了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