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潛水 帶你深入海底看珊瑚

編譯/潘楠慕  |2021.03.07
1423觀看次
字級
研究團隊使用VR設備拍攝海底美景。圖/網路

海洋生物學家伍爾西(Erika Woolsey)潛水時,親眼目睹氣候變遷對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的傷害,也希望以創新的方式分享這些經歷,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的對海洋的同理心,促進海洋保育意識。

伍爾西表示,珊瑚礁對於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作用,足以與熱帶雨林媲美;據統計,約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依賴珊瑚礁。然而,氣候變遷、汙染和過度捕撈,已使全球的淺水珊瑚礁減少一半。

今年三十六歲的伍爾西,已擁有將近二十年的海底探索經驗,對珊瑚礁面臨的威脅感受深刻;她說:「我曾看著珊瑚礁所在環境,由健康、多彩、充滿生命力逐漸轉變成有如月球表面。一旦珊瑚消失,魚類和其他依賴礁石的生物也隨之離去,依賴這些生態系統謀生的觀光、漁業也受到衝擊。」

伍爾西創立的非營利組織「水合物」(The Hydrous)正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把海洋呈現給所有人」。該組織與科學家、電影製片人和潛水員合作,拍攝一部名為「沉浸」(Immerse)的影片,讓觀賞者能在帛琉島外的珊瑚礁進行九分鐘的虛擬導覽潛水。

新冠疫情讓伍爾西的努力獲得意料之外的支援,全球各地的封鎖措施使旅行受限,虛擬潛水因而大受歡迎;伍爾西表示,自二○二○年六月以來,共有近一百萬人參與虛擬潛水活動;她指出,當人們居家避疫時,虛擬裝置成為「連結設備」,虛擬潛水則讓人們繼續與海洋互動。

伍爾西表示:「虛擬潛水是讓我們與自然環境建立聯繫的絕佳工具,隨著拍攝技術的進步,我們將能讓更多人接觸原先並不熟悉的海底世界。」

目前,伍爾西的團隊正在開發一種虛擬體驗,參與者將可扮演海洋生物學家的角色,追蹤海洋生物的動態,在海底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甚至還能從太空監控全球海水溫度。

伍爾西表示,VR技術不僅能夠展現海洋的狀況,還有助海洋保育。她說:「許多人觀看VR影片後,都願意分享這些體驗;這會讓更多人了解及協助解決海洋生物面臨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