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文/林彥佑 |2021.02.26
1897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相信許多師長一定都會忍不住感嘆,現在很多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日益薄弱。回想兒時,我要學會自己整理房間、確認自己的聯絡簿和書包、幫忙打掃家裡、學習洗削水果、處理三餐過後的一切善後……如今擔負起教育的責任,才發現,現在的孩子根本沒有生活自理的能力。

前幾天,隔壁班老師跟我說,他有一位學生竟然不曉得柳丁有皮。究其原因,原來是孩子的父母總是先把水果削好,連籽都取出來,可以切塊切片的全都處理好了,才把水果拿給孩子吃。孩子也說,他很少有機會逛菜市場,跟家人一起去時也不會特別觀察水果,就是邊走邊滑手機,因為他覺得,手機裡的聲光效果比菜市場精采又豐富多了。

在這樣的案例中,我們會發現,父母對孩子太體貼了,凡事都幫忙做好,所以孩子不會掃地、不會倒垃圾,也不知道蔬果的原貌;因此,孩子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皆無感,無法體會人情、無法感受他人的辛勞,也不知道施與受、感恩與回饋。

這其實是一種警訊,更不是把孩子送到學校來就沒事了。根據研究指出,家庭教育才是影響孩子人格發展至關重要的因素;而這些,紙筆測驗雖然無法評估出來,卻是孩子一輩子的能力,也是會讓他人留下印象的行為表現。

身為父母,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變得更好。

例如,我常要求孩子們每天一定要幫忙做家事,哪怕做不好都要讓他們練習;我也會跟家長說,做不好沒關係,但是不能不讓孩子做家事,因為這會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要讓孩子意識到「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既然是全家人的事,就是一種責任與義務,不能索取獎賞,因此,絕對不能用條件交換或金錢要孩子做家事。而且,這種觀念一定要在幼兒園、國小低年級以前就建立起來,愈晚建立,家長也會愈辛苦。

其次,家長一定要常常帶孩子上傳統市場。在市場裡,可以看到許多人辛勤打拚,清晨四、五點不到,就有人開始在為生活而努力,那是台灣最動人的畫面;除此之外,還可以讓孩子觀察食物原型,這些,都是飲食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的重要議題。這幾年興起一股「菜市場學」,就是希望我們與孩子,都可以去感受土地脈動、人我鏈結,深刻地認識台灣,也了解自我。

時代變遷何其快,有人感嘆,因為民主時代的來臨以及新興科技的勃發,孩子的價值觀,已和十多年前大相逕庭。雖然教育是一個長遠的視角,究竟是利是弊,很難在短時間內做出判斷,然而當下我們已發現,孩子的責任感、尊師重道的觀念、對自我本分的要求、對生活周遭的感受等等,著實都有弱化的傾向;而讓人最擔心的,就是這種情形如果一直延續到青少年、甚至踏入職涯,則可能讓他們的人生面臨種種問題。

生活能力,包括生活自理、生活態度,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在大談生命人權、自由意識、開放思想、民主社會的同時,或許,教育應該先回歸到生活的本質來探討:究竟要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才能讓孩子為社會做出貢獻,成為社會進步的動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